詐騙集團列幫派組織 最重判刑10年

張良瑜 宋佾璋 報導  / 新北市

詐騙讓台灣人深惡痛絕,但大部分民眾都認為台灣判刑太輕。根據統計,近5年來有高達7成5的詐欺犯最後獲得輕判,台灣修法加重詐欺判刑,納入組織犯罪條例,刑期最重10年,執行前還得強制工作長達3年。

台灣詐騙集團之猖獗之囂張,丟臉丟到全世界,這幾年從世界各地逮到的台籍詐騙犯不計其數,犯案動機有一個共同點,就是本業收入太低朋友一慫恿就誤入歧途,詐騙犯講動機,台灣詐欺西進中國,詐騙金額高達上億,因此2009年雙方簽署共同打擊犯罪及司法互助協議,但在社會大眾眼裡,台灣依舊判刑太輕。

桃園龜山的台北監獄關了許多詐欺嫌犯,台灣的詐騙集團如此猖獗,很多人認為跟判刑太輕有關,根據法務部統計,全台地檢署近5年偵辦的詐欺案件,一共有5萬多人被移送法辦,其中超過7成最後獲判拘役、罰金,或是6個月以下有期徒刑,真正被重判超過5年的只有25個人,比例大約只有百分之0.05,也讓台灣人對於詐騙集團留下賺得多罰得少關不怕的印象。

從肯亞案後,中國又從多國將台籍詐騙嫌犯強押過去,掀起外交角力,法務部希望台籍嫌犯遣送回台,斷根溯源揪出首腦,量刑也逐漸加重,法務部講加重量刑,翻轉詐騙王國惡名,過去抓到下游車手刑期短還能易科罰金,現在組織犯罪條例上路,最重判10年併科罰金一億元,執刑前還得到矯正機關,強制工作最多三年。

台東的泰源技訓所是全台唯一一座提供強制工作的監所,詐欺車手當初作詐騙的動機為了讓薪資提高一點,現在台灣不只量刑加重,也希望培養詐欺犯勞動習慣,養成付出才有收穫的價值觀,但詐騙受法層出不窮,家中長輩更是高危險群。

165反詐騙專線成效如何,數據會說話,2014年到2015年成功攔截1433件詐騙,保住1億多元,年分越久宣導成效越顯著,到了2016年跟2017年分別攔截了1613件跟2043件,保住3億多元,竭盡全力搶救每一分血汗錢,預防跟溯源同步進行,打擊詐騙刻不容緩。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新聞關鍵字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