重大兒虐案 7成施暴者25歲以下父母

林仙怡 潘建任 張政捷 報導  / 台北市

在重大兒虐案件中,衛福部委託研究發現,有七成的施暴者,都是來自25歲以下的年輕父母,尤其是未成年的小爸爸、小媽媽,往往要面對來自社會或家庭更大的壓力。今年1月,台南爆發17歲小媽媽和3個大人,將自己1歲6個大的女兒虐打致死,引起公憤,整個案件的背後,其實凸顯出社會安全網的漏洞,真相急先鋒帶您抽絲剝繭,了解小爸媽所遭遇的種種困境。

外婆的心肝寶貝,卻變成小媽媽口中卡到陰的小魔鬼,一歲小女童到院前死亡,渾身是傷,被年輕的小媽媽抱著送進急診室,但這懷裡的溫暖,她再也感受不到了,為什麼媽媽的愛變成致命的傷害,孩子只要哭就打,睡著還被挖起來繼續打,四個大人輪流施暴原因更讓人無法置信。

17歲小媽媽帶著女兒躲到表姐家一個月,隱匿行蹤也等於離開了社會安全網的關注!2歲男童被關在廁所,活活餓死在馬桶旁,體重只有6公斤瘦到皮包骨,去年11月發生在台北市的案例,同樣是因為20歲的年輕媽媽,才搬到台北居住來不及列入高風險家庭,讓社工介入給予協助。

不在乎、不求助,結果是讓這些來不及長大的小生命,在痛苦中離開這個世界,但孩子帶孩子的負面標籤,卻也讓許多未成年的小爸爸小媽媽,承受更大的壓力。

16歲的妳準備好要當媽媽了嗎,意外驚慌不知所措更不知該向誰求助,根據衛福部統計,近10年來15到19歲青少女懷孕生育率,大約維持在千分之4,每年生育人數大約2700到2900人,但真正懷孕的未成年少女人數,遠遠大於呈現出來的數據。

根據勵馨基金會統計,2018年輔導的未成年懷孕個案,大多數集中在16到17歲的高中青少女,以及18-19歲的大學生,但未滿15歲的小媽媽,也佔了總數的一成,因為小媽媽這條路真的不好走。

在19歲結婚生子的歌手李千那,歷經單親媽媽收入極不穩定的那些日子,她選擇勇敢面對挺過來,孩子並不是沉重的負擔,而是最甜蜜的負荷,小爸爸小媽媽你們並不孤單,目前國內除了有,未成年懷孕諮詢免費專線,還有未成年懷孕求助網站,隨時可以線上諮詢,希望幫助年輕爸媽堅強面對人生的巨變,兒虐的悲哀也可以不再重演!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新聞關鍵字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