女童誤吞鈕扣型電池 腐蝕穿孔恐致命

劉漢生 邱君萍 榮昊北 報導  / 台南市

台南一名四歲女童,就因為好奇,把鈕扣型電池吞下肚,因為消化道的黏膜與電池電極接觸,會產生電流放電,可能造成急性黏膜損傷甚至穿孔而危及生命,醫師趕緊用內視鏡把電池取出,整個過程整整花了快8個小時。

台南一名四歲女童跟媽媽說,把錢錢吞下去了,媽媽嚇得緊急送醫,結果透過照X光發現,小女童吞進肚子裡的不是硬幣,而是危險性較高的鈕扣型電池,因為消化道濕潤黏膜與電池電極接觸,會產生電流放電,對體液產生電解作用,可能造成急性黏膜損傷甚至穿孔而危及生命。

醫師趕緊用內視鏡把電池取出,整個過程整整花了快8個小時,才結束這場小女童吞電池的驚魂記。

這是發生在中國的一起案例,一名男童在幼兒園裡誤吞了異物卡在喉嚨,痛苦得不斷的跳動,老師發現緊急送醫,小朋友誤吞誤食的狀況,台灣也常常發生,陳媽媽表示4歲女兒,日前誤吞錢幣的狀況,緊急送醫照了X光發現,吞進肚子裡的不是錢,是鈕扣型的電池,看到X光片中,一顆圓扁的鈕扣電池,就在胃裡頭!

因為可能危及生命,醫生隨即用內視鏡把電池取出來,醫生說像是錢幣鈕扣,迴紋針積木等等,孩童常會有誤吞,甚至小孩吹氣球時也要注意,花蓮就曾經有兩歲女童,吹汽球時不甚吞入而死亡。

還有溜溜球的繩子過長也會繞頸造成窒息,如果真的有這樣的意外發生,醫生表示,千要不要灌食催吐,要用哈姆立克法來急救,最好緊急送醫處理,更重要的是,孩子玩耍要隨時注意,才不會發生誤吞意外。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新聞關鍵字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