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華視新聞雜誌】「華視獨家揭露」 血淚!失聯移工逃亡故事

顧展瓏 採訪/撰稿 文楷誠 攝影/剪輯  / 台北市

華視新聞雜誌從移工的議題出發,揭露三位失聯移工的逃亡故事。我們採訪到一位來自越南首都河內的大學畢業生「阿全」,當初用學習中文的名義來到台灣,但為了賺錢養家,卻當起了非法打工的「黑工 」。而我們發現,阿全在台灣的棲身場所,竟然是不到一坪大的簡陋樓梯間!還有另一位失聯移工阿蓮,她向我們揭露,前任雇主每天只讓她吃一餐飯,而且她每天的工作時間都超過15個小時!根據統計、全台灣的失聯移工人數已經突破 5萬人,他們是出於甚麼原因來到台灣?為什麼要逃跑?又逃到哪裡去呢?華視新聞獨家揭露,帶您聽見他們的告白!

這是阿全暫時的棲身之地,竟然是樓梯下堆滿雜物、用塑膠板隔出來的小儲物間,不到一坪大的空間,他夜裡輾轉難眠、思念家人時,手機是他唯一的慰藉!阿全今年25歲、來台剛滿兩年。您一定想不到,他原本是越南首都河內大學畢業的高材生,但青春大好人生、卻在兩年前從此變調!阿全畢業後,想讓家人過更好的生活,於是2017年,他向親友借貸、繳了3500元美金,將近11萬元台幣的仲介費,跨海來台逐夢,但才一個月,他就因非法打工遭到檢舉。

阿全沒有合法工作證,也就是移民署取締的「非法外勞」。恐懼曝光、害怕被抓,對攝影機鏡頭更充滿戒備!經過記者再三溝通,他好不容易放下疑慮,帶我們到他打工的小吃店,接受採訪。熟練的燙著麵條青菜,再把滷好的牛肉夾進碗裡,舀起一大瓢牛肉湯送上桌,這碗香氣四溢、讓人垂涎欲滴的牛肉麵,是阿全最拿手又自豪的手藝。

上一份工作,阿全在24小時的自助餐店,每天工作超過12小時,沒人想做的大夜班,他只領時薪110元,薪水低、忍受苛刻的待遇和層層剝削,還得分分秒秒承擔被抓的風險,像阿全這樣的非法移工,正在「黑市」到處流竄。

綁著馬尾的「阿妹」,名字讓人不禁聯想到台灣天后,但一個在雲端、一個卻在社會最底層。她跟阿全一樣、都是失聯移工。大學畢業後,阿妹以學習語言的名義,繳了4000美金,超過12萬台幣的仲介費,來台非法打工,此後,她的人生跌入了黑暗世界。時薪100元,每天上班12小時,一個月薪資不到三萬,微薄的收入除了繳房租、還要寄錢回越南,對這群沒有身分、非法滯留的人來說,夢想根本遙不可及。

38歲的阿蓮,藏身在一處公寓住宅裡,來台一年的心酸,講到傷心處,不禁潸然淚下。來自越南偏鄉的她,扛起一家經濟,為了來台幫傭,她繳交新台幣近10萬元仲介費,之前的雇主在桃園有四層樓的透天厝,不料她進了豪宅,卻成了囚鳥。照顧一家四口,還要打掃整棟大樓,一天工時長達15小時,卻只能一日一餐,吃剩菜剩飯果腹,阿蓮向台灣仲介求助,又遭到非人對待。

為了生計,這些逃逸的外勞,正以各種形式出現在你我身邊。夜市洗碗、市場粗工、隱密的工廠和工寮,移工團體估計,人數絕對超過政府的保守統計。移工淪為黑工,背後有百般的不得已,而越南籍移工行蹤不明比例最高,主要原因、就是越南當地收取高額的仲介費,在東南亞各國,高居第一,更被雙邊收取費用。

移民署從2012年下半年成立查處失聯移工專案,到2018年底,已經查到11萬6947名失聯移工,但更驚人的數字是,從1990年開放移工至今,已經累計有27萬名失聯移工。2018年12月,更發生史上最大宗的旅遊脫團案,兩團越南旅行團來台觀光,沒想到,153名團員、竟然有152人跳機。失聯的移工儼然從社會案件、成了國安問題。

依照現行法令,失聯移工若被查獲,將開罰3到15萬元,終生不能來台工作,雇用失聯移工的雇主,每案開罰15萬到75萬元,避免雇主心存僥倖,勞動部還將修法大幅提高罰鍰,從「每案」罰15萬到75萬元,改為「每人」最高罰75萬元。但移工團體認為,提高罰則無法解決台灣的缺工難題。學者則提醒,杜絕黑工,得先改變制度。

忍受長期煎熬,身心備受禁錮,但他們仍然嚮往台灣 這片自由之島。這首越南歌,曲名「國外」,彷彿訴說著阿全的心聲。更是數萬非法移工的心情寫照。海風吹乾了阿全的淚水、望著遠方,故鄉越南就在那遙遠的一端。他們遊走灰色地帶、站在刀尖上,人生就像漁船載浮載沉,而血汗與悲苦、不知何年才是盡頭?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新聞關鍵字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