學測同級分太多 熱門科系錄取率低

蔡慧君 方起年 報導  / 台北市

今(108)年學測放榜,首度採計四科,導致同級分的學生多,儘管進到面試,但因為招生名額的限制,很多熱門科系,錄取率是歷年最低,家長出面喊話,希望教育部可以重視這個問題,而教育部也回應,會再跟相關單位討論。

高三學生家長眼眶紅了,兒子今年考完學測後,就要準備備審資料面試,但面對今年同分增額現象,好不容易第一階段通過,接下來面試撞期花錢又花時間;另外這位媽媽大女兒重考小女兒高三都是今年考生,高三學生家長說,五取四鑑別度差,到五月放榜拖太久,不要再玩弄孩子。

家長大喊教育制度殺人,因為今年,首度採計四科,導致同級分人數暴增,很多熱門科系根本擠不進去,像是清大電機乙組,招生名額40名,預計甄試120人,結果實際要甄試有506人,是預計招生人數的12.65倍,但錄取率只有8%,是歷年來最低,老師也點出這樣的考試制度對社區高中學生很不公平。

北一女中國中老師指出,制度扼殺菁英學生偏鄉還有老師努力,老師、家長出面喊話,教育部也做出回應,教育部科長表示,會再跟招聯會大考中心討論。不只菁英高中學生因為同級分競爭受到影響,社區高中學生,為了翻轉自己的命運閉門苦讀卻等不到面試機會,大家都希望台灣的教育制度可以更完善。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新聞關鍵字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