房仲變毒梟? 三人成虎 蕭明岳的眼淚!|房仲變毒梟|華視新聞雜誌

顧展瓏 文楷誠  / 台北市

您有沒有想過? 下一個被偵查機關粗暴對待的,可能是您或我。歷經六千八百多天的鐵窗生涯,謝志宏替自己爭取清白的訴訟之路,仍然要繼續辛苦地走下去。能不能翻轉死刑判決?還有待法院審理,華視新聞也將為您持續追蹤。我們報導可能的冤案、追求程序正義、是為了避免不正當的程序、錯誤的判決結果,希望不要再有無辜的受害者。繼續帶您來看另外一起爭議的司法案件。他是目前被關在台東泰源監獄裡的蕭明岳!2011年,當時27歲、擔任房仲的蕭明岳,被指控涉入跨國毒品案!沒有直接證據、沒有指紋、也沒有其他物證,只因為同案的五名被告,緊咬他是販毒集團首腦而入罪,甚至後來其中三名被告、都向法官坦承做了偽證,但蕭明岳仍然被判處無期徒刑定讞!從兩個女兒的爸爸、一夕淪為高牆內的囚犯。帶您來了解他的故事。

2018年1月23日,來到台東泰源監獄,受刑人蕭明岳、在鏡頭前痛哭流淚、無法自已,漫長的兩千多個日子,對他來說,變調的人生太委屈,想證明清白、希望卻是如此渺茫。2011年是蕭明岳的人生墜入地獄的分界點!原本他是個超級房仲,家住台中,月入10多萬元。但27歲那年,他卻莫名遭人指控、是運毒集團的首腦,並在2013年1月18號,三審定讞被判無期徒刑。

回顧整起案情,國際販毒集團成員宋雲華,在前往取貨時,遭到警方逮捕,包裹中搜出一級毒品海洛因,警方循線抓獲其他四名共犯宋雲仙、梁嘉麟、呂昌駿及郭哲委。其中,郭哲委曾是蕭明岳當兵時的朋友,但不料,這幾名所謂的「友人」,卻在一審期間,疑似說謊換減刑,竟向檢察官咬出,蕭明岳就是販毒運毒的上游主謀!

誇張的是,運毒包裹上、沒有蕭明岳的指紋,警方監聽的錄音當中,也沒有蕭明岳的聲紋,水單、匯款單據也沒有他的名字,全案缺少直接證據,更沒有任何物證證明蕭明岳涉案。但接下來的發展,誰也料不到,司法完全失控!這段檢察官問訊的影片曝光後,讓司改會的律師團驚覺,這恐怕是一起重大冤錯案!

檢察官偵訊郭哲委,多次以減刑來脅迫利誘,要他咬定蕭明岳是共犯!原來,根據《毒品危害防制條例》第17條,供出毒品來源,因而查獲其他正犯或共犯者,可以減輕或免除其刑。為了求生存,五名嫌犯疑似出賣朋友,更讓蕭明岳一夕間、墜入煉獄!

或許是受到良心的譴責,五名嫌犯當中,有三人在二審翻供,向法官坦承做了偽證,誣陷蕭明岳,但法官卻認定,初供證詞最為可信,仍判處蕭明岳無期徒刑。這八年來、(增:蕭明岳的)父母承擔了百般的痛苦與煎熬。而他們最心疼的、還是蕭明岳的兩個年幼女兒。

2011年,蕭明岳遭到羈押,當時兩名幼女、分別只有兩歲和四歲,這幾年,蕭明岳自覺對不起妻子、更錯過孩子的成長,連阿公阿嬤過世,他都無法回家奔喪。變調的人生、虛耗的青春,在台東泰源監獄內,只能化作一封又一封的陳情信,一字一句、都是他對司法的血淚控訴。

因為供出主謀,同案嫌犯梁嘉麟和呂昌駿都獲得減刑,但蕭明岳的冤情又該如何平反?2018年,司改會將蕭明岳列為頭號冤獄搶救對象,除了提起再審與非常上訴,更向監察院陳情,呼籲司法界、正視三人成虎、偽證換減刑的司法危機。

民眾對司法正義高度期待,但司法卻也可能,成為加害無辜者的最大元凶!司改會和冤獄平反協會呼籲,開啟再審,搶救司法的尊嚴與價值!在昏暗而絕望的台東泰源監獄高牆內,蕭明岳還在煎熬等待、痛苦流淚,而他最親愛的家人,還在引頸期盼,等他回家。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新聞關鍵字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