棲地被切割破碎 石虎遷徙頻遭"路殺"|與野共存|華視新聞雜誌

採訪/撰稿  / 台北市

保育專家分析,石虎的生存面臨重大威脅,其中又以「路殺」最嚴重。因為棲地被切割之後,石虎不得不下山,外出覓食,但是卻時常在穿越道路、移動到另一個棲地時,被車子撞死,讓這群大地的孩子,大幅增加了死亡風險。光是近八年來,全台就有75隻石虎被路殺。

小小身軀橫死馬路,躲不過迎面而來的車子,生命就此消逝在車輪下。石虎棲地破碎,逼得牠們生存面臨重大威脅,其中,又以「路殺」最嚴重。以苗栗為例,南北向都被國道1號、 國道3號、台61線貫穿,加上台1線、台13線與苗栗縣道,棲地被切割得支離破碎(CG出),種種的破壞,逼得石虎不得不下山、外出覓食,卻時常在穿越道路、往另一個棲地移動時,面臨死亡風險。

苗栗是石虎族群最多的地方,但路殺情況卻也最嚴重,我們現在的位置,就在苗140縣道上而這裡也是石虎,路殺的熱點前五名,因此在分隔島的燈柱上面,也有設置了當心動物的警示牌,提醒駕駛小心慢行。

台灣石虎保育協會理事長表示「光這個小段路段大概就有,曾經發生過2到3次的路殺,很多動物 尤其是像貓,牠們過馬路 牠不太敢看車,要過牠就衝過去,所以你(路)越寬,牠是不是要橫越的長度就越長,所以會被撞到的機會就越大。」

跨不過,可能就是一死,包括苗29線、苗140縣道、西濱公路、台13甲,都是路殺熱點。而根據特生中心統計,2011年到2019年,全台共有75隻石虎遭撞死,命喪苗栗的就有54起,南投則有14起、台中5起、彰化2起,而光是2019年1月,就接連傳出三起路殺悲歌。

農委會特生中心研究員表示「雖然牠看起來是路殺,可是我們知道的是因為,牠被迫必須去兩側去覓食,舉例來說,我們家每天都開伙,我不用出門,我就在家裡吃,

是如果今天我每天,都要去一兩公里外的餐廳吃飯,我可能就要承受很大的風險。」

腳被獸夾夾住、無法逃脫,只能在野外受凍、受飢,前肢跟腳掌只剩下一層皮相連,被人發現時已經奄奄一息,而有這種可憐遭遇的石虎,並不是少數。近期,研究人員還發現,流浪貓犬的競爭,也會導致石虎遭攻擊,特生中心在集集,就發現了第一起犬殺案例。但除了致力石虎救援,更需解決問題,讓牠們能永續生存才是關鍵。

苗栗縣府自然生態保育科科長回應「這一期的議會我們訂了一個,石虎保育的自治條例,那我們是會公開石虎的,這個重要的棲地,可以讓我們就是,我們的公共工程知道說,如果我有開發一公頃,或是道路長一公里的,這個部分的話,那我們就是要對石虎的棲地,做哪一些補償,或是哪一些措施,那不會破壞到牠的棲地。」

台灣石虎保育協會理事長也回應,「民眾的話,開車速度慢一點,經過一些地方,可以就是稍微注意一下,其實大家各自的角色上,都有很多可以做的事情。」

牠們和人類接近,卻也拉近牠們和滅亡的距離,相關公部門、各民間保育團體,祭出策略、全力投入石虎保育,藉此減緩石虎滅絕的速度與危機。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新聞關鍵字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