飲食健康從小做! 學童自製營養午餐|我的午餐我自煮|華視新聞雜誌

綜合報導  / 南投縣

來看南投縣中寮鄉一所森林實驗學校,把每天的午餐當成一門必學的手作課,從設計菜單、找食材、計算熱量到料理過程,交給全校52個學生一手包辦,您可能會有疑問,孩子會算熱量、知道怎麼配菜,甚至切菜煮菜嗎?

穿梭竹林採筍,這場戶外教學教的是午餐從哪來,他們搜集食材的地方在大自然裡,還有一部分來自學校,這些農村生活都是課程的一部分,教室可以是野外,可以在圖書館,可以在電腦前,連國語課、自然課也通通融入在週一這堂菜單設計課裡。

每週一孩子要將一整週的菜單開出來,總共四菜一湯,很快地第一組菜單出爐。其實孩子剛進來學校,聽到自己可以開菜單,第一個反應都是「這些料理有辦法開嗎?」

自己的夢幻菜單誰沒想過,但回到現實,熱量要在教育部訂的650到850卡之間,碳足跡避免進口食材,預算不能超過一人60元,孩子開始想,哪些當季當地食材,便宜又好吃。每組採混齡制,由小組長帶中低年級,計算熱量和碳足跡,除了要精打細算查資料做規劃,設計菜單還要學習彼此接納。

11點45分,料理小組進到廚房,由低年級洗菜,要怎樣才能洗乾淨就是拿一小把在水裡沖,老師檢查乾淨後送進廚房的菜,由中年級負責切,而這也是家長最擔心的時候,廚房有刀有火,孩子得全神貫注,尤其當主廚更不是件容易的事。

文翊從小三煮到國三,很多主廚手藝都來自她的經驗傳承;黃兆祥來到學校一年半,半年前升上主廚,仍經常游離在失敗與成功之間,像大家庭一樣,全校圍在圓桌吃飯,吃飯這件事,從來不是學生的課程,卻是人生最重要的事。

實驗學校校長蔣小梅表示「你自己的遊戲規則瞭解了,然後自己會去遵守,會尊重自己尊重他人,我覺得這是在品格教育上非常重要的一環!」這場美味的實驗跳脫框架,沒有包商的角力競爭,也沒有利益糾葛,每一道菜有感恩有尊重同理心和自信心,是滋養一輩子的營養素。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新聞關鍵字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