同婚專法通過 學者:未動民法符合公投

綜合報導  / 台北市

其實同婚專法能夠在立法院三讀過關,難度不小。按照大法官748號解釋文,趕在兩年之內,以另立專法的方式,來保障同婚,沒動到民法,符合去年公投的民意!在立法院表決大戰的時候,不只民進黨團支持,也有7名國民黨立委,對行政院微調版本,投下贊成票!

2019年5月17號,同婚專法通過,這一刻我們站在愛的這一邊,那有沒有站在法理的這一邊呢,小劇場同婚專法違反公投結果?回頭看看去年公投第10案,你是否同意"民法婚姻"規定,應限定一男一女的結合?765萬多票通過,所以748號施行案同婚專法,沒有去動到民法。

再看看,公投第12案,你是否同意以民法婚姻規定,"以外其他形式",來保障同性別二人,經營永久共同生活的權益?當時640萬多票通過,所以不用民法改立748號專法,是符合公投民意,學者認為這部同婚專法並沒有違反公投。

公投位階高於憲法?大法官釋字748號,民法未使相同性別二人,有親密性及排他性的永久結合關係,與憲法保障人民婚姻自由,及保障人民平等權是有違背的,大法官釋憲拍板定案。

不論公投結果如何,結婚的權利不會只屬於一男一女,國民黨立委許毓仁投下同婚專法後,傳訊息給反同的父親說抱歉,沒想到父親給他溫暖的回應,說以為他為榮,讓他感動落淚,雨過天晴又見彩虹,讓每一對相愛的人,不必抗爭走上街頭,而是奔向紅毯那一頭。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新聞關鍵字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