行政院拍板 散布動植物疫情謠言最高罰百萬

行政院拍板 散布動植物疫情謠言最高罰百萬 | 華視新聞
行政院長蘇貞昌(中)。(資料畫面)

李蘇竣 綜合報導  / 台北市

行政院27日院會通過《動物傳染病防治條例》部分條文修正草案,針對散布假消息者加重處罰。未來若故意散布動植物疫情謠言者,最高可罰100萬元。此外,也新增電商業者的防疫規定,避免電商成為防疫漏洞。

行政院長蘇貞昌27日表示,台灣目前正在申請成為口蹄疫的「非疫區」,正值關鍵時刻。而台灣同時又遭遇非洲豬瘟、秋行軍蟲的逼近,防疫工作更加嚴峻,行政院農委會在27日院會通過《動物傳染病防治條例》部分條文修正草案,擴大防疫能量。

蘇貞昌表示,此次條文修正將強化對動物傳染病的檢驗效率,也明確規範化製場及運輸業者執行運載作業應遵守之準則。此外,為避免防疫漏洞,防杜動物疫病藉由電商平台入侵,新增規範電商業者應加註防疫或檢疫警語、移除網頁內容等必要措施,並明定違反罰則。

此外,為了杜絕網路謠言,此次修法也新增處罰故意散播有關動物傳染病之謠言或不實訊息者,將可處新臺幣5萬元至100萬元之罰鍰。

蘇貞昌指出,此案送請立法院審議後,將請農委會積極與立法院朝野各黨團溝通協調,期盼早日完成修法程序。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新聞關鍵字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