狂風肆虐! 鐵皮屋被吹掀 2千戶停電

黃昱賦 劉漢生 陳建邦 陳信仁 報導  / 台南市

劇烈天氣肆虐南台灣,繼屏東出現龍捲風之後,台南仁德區也出現驚人強風,民宅頂樓加蓋的鐵皮整片吹到馬路上,路旁的大型招牌、電線也被掃落,還造成當地兩千多戶居民停電兩個小時,專家判斷,這個應該是雲雨帶移入時的下衝流,導致風速瞬間增強,對地面建築物造成破壞。

鐵皮屋頂整個被掀起來,沒有颱風登陸,在台南卻出現了這樣的災情。仁德區二行里上午吹起一陣強烈怪風,廣告看板砸毀在一旁,太陽能板支離破碎,電線桿也被吹倒,現場滿目瘡痍。目擊者:「唉唷,風大成這樣,很吵雜 一直捲一直捲。」、「飛上去,風大就捲上去在那,捲上去 飛往那裡去。」、「就丟了腳踏車 人跑了。」

民眾懷疑台南這起強風,跟屏東一樣都是龍捲風肆虐,但專家認為,等級差很多。文化大學大氣科學系副教授劉清煌:「它會有比較長的軌跡,比如說它有比較線性的破壞的軌跡,如果說只有一個點的話,很有可能是下衝流或下暴流。」

專家指出,這比較像是下衝流的天氣現象,對流雲系發展旺盛,下起暴雨時瞬間把空氣往地面擠壓,形成非常強烈的陣風,最大陣風可達10~15級,威力不容小覷。

而最近天氣相當不穩定,嘉義也出現了特別的景象,大片烏雲籠罩,雲腳整齊得幾乎呈現一直線,在地平線與天空間出現「一線天」,相當特別。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新聞關鍵字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