列車長僅配備甩棍 台鐵安全堪慮

黃昱賦 許文男 報導  / 嘉義縣

台鐵列車上發生持刀殺警,導致一名年輕員警喪命。讓列車治安問題跟著浮出水面,台鐵產業工會發文表示,列車長是火車上第一線能處理危機的人,但卻沒有足夠的防身工具。跟國外在進站前就有多道安檢關卡相比,在台灣,想拿刀械上火車是非常容易的事情。華視新聞也直擊列車長裝備,全身上下能夠防身的就只有一支甩棍,如果真的碰上持有攻擊性武器的不理性旅客,旅客跟列車長的安全堪慮。

旅客持刀與鐵路警察對峙,場面驚險。台鐵往嘉義自強號列車上發生持刀攻擊事件,旅客持刀械上火車,事先沒有人可以預防,但反觀國外做法,X光機、金屬探測器,中國高鐵進站前得進行X光安檢,泰國地鐵同樣會有金屬探測器做把關。而台灣火車站,進站前沒有任何安檢措施,列車上真有攻擊事件發生時,第一時間列車長有能力抵抗嗎?

衝突發生時,列車長僅配備甩棍,台鐵安全堪慮,就只能先用無線電緊急通報,等待鐵路警察到場前,列車長就只有一支甩棍或木棍,防護性完全不夠,就連台鐵自己人都跳出來說台鐵長期以來 過度輕忽列車長面對危機的應變方式。

台鐵產業工會祕書長蕭農瑀表示:「基於維護員工安全的理由,我們希望台鐵局其實應該多增加一些安全防護設備、防身噴霧器。」鐵路警遇襲喪命,列車安全須檢討。台鐵這次的持刀攻擊事件,造成一名警察喪命,但這不是第一起暴力攻擊,勢必也不會是最後一次。過去發生多起案件,從列車長到鐵路警察再到乘客,台鐵是否過度輕忽列車上的安全性,或者需要通盤檢討才能有效面對下一場危機來臨時。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新聞關鍵字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