誰來守護警察執勤安全?警權會提3點建議

誰來守護警察執勤安全?警權會提3點建議 | 華視新聞

黃育仁 採訪報導  / 台北市

台鐵自強號列車昨(3)日晚間,發生一起乘客刺傷鐵路警察的事件,一名鄭姓男子因為逃票糾紛,持刀刺傷李姓鐵路警察,最後員警送醫不治,引發一陣社會輿論撻伐,各界都在檢討警察執勤安全問題。

測驗制度淪為虛應 警權會籲:訓練占勤務量20%

警政署署長陳家欽在臉書上表示「心如絞痛」,但是警察的執勤安全該如何改善?對此,台灣警察權益平等協會副理事長高振修認為,教育訓練改革刻不容緩,包括綜合逮捕擒拿術、手槍射擊、靜坐架離和半年一次跑步訓練等等,單獨看起來沒問題,但是各單位總是比賽、測驗之前應付一下,警察平常身體就要練好,重量訓練、肌耐力,各種體適能全面要推廣,不應該只有跑步。

高振修呼籲,應該要廢除「全國測驗制度」,不以評比為優先考量,改由各地自行安排因地制宜,因案推進的訓練作為,舉例來說,鐵路警察在狹小空間裡面,應該要如何應變?這起案件車上乘客多,是否應該開槍,時機為何?高振修說,要優先編列訓練預算,這些平時的訓練至少占有20%勤務量。

台灣警察權益平等協會副理事長高振修。(高振修提供)
台灣警察權益平等協會副理事長高振修。(高振修提供)

未來增補鐵路警察 警權會盼雙人巡邏

高振修表示,應該全面檢討全國單警服勤制度,尤其支援其他機關所報糾紛或暴力案件時,皆須有二名以上員警到場。他說,單警服勤遇到危險的風險就會提高,如果事件比較多,原本2名警察的巡邏人力,會拆成各1警分開執勤。鐵路警察人力相當缺乏,「偶爾一輛車才會有鐵路警察隨行,如果這次的事件,剛好沒有鐵路警察隨行,受傷的可能就是列車長和票務人員」。

事件發生後,行政院長蘇貞昌宣布,在10月後將會新增250名鐵路警察,高振修表示,這是其中一個比較實際的說法,往後應該要雙人巡邏,會比單人好很多,可以互相照應,但是軟、硬體仍需升級。

避免悲劇重演 防身裝備不能省!

高振修還提議,妨害公務罪罪責要加重,並包含消防救護與醫療中的人員一併加重,才能讓第一現場執勤的相關人員得到應有的保障。

高振修說,警政署也應該要爭取預算配備電擊槍、戰術醫療與戰術背心,在執勤時很多裝備都可派上用場,為護警察安全,應該要實際拿出來使用。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新聞關鍵字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