華視專訪 黃國昌再爆走私菸案調查內幕!

洪紹欽 綜合報導  / 台北市

時代立委黃國昌日前爆料國安局少校吳宗憲、張恒嘉等人利用總統蔡英文出訪之際,透過華航高層,刷卡買了9千2百條,價值高達625萬的免稅菸,再趁總統返國時,混入隨行人員行李,藉由通關禮遇夾帶入關,消息曝光引發大眾譁然,目前吳、張2人也被逮捕收押。華視昨(23)日邀請揭發此案的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接受專訪,爆出當初在調查此案得更多內幕,黃國昌也砲火猛烈,批評華航至今都「還在說謊」。

避免打草驚蛇 低調調查

黃國昌在專訪表示,在獲得情資後,他特別找了處理菸捐貪汙時曾合作過的調查員,為了不打草驚蛇,他連去新北調查站都非常低調,就是不想讓檢察官、關務署知道,而導致進入機場管制區非常困難。

黃國昌說,那批貨物藏在華航的保稅倉庫,上週五得知華航高層派人監督貨物入櫃,為了隨時追查貨物的流向,他還特別守在華航倉庫貨物進出的各個出口監看,由於倉庫為管制區,相當難進入,為了不曝光身分,黃國昌更假裝是要調查EC滑行道進入管制區,當天也發現,貨物好好的沒有被動過。

黃國昌表示,原本此案不會這麼快收網「一開始的計畫是,過查哨口的時候不要收網,跟著車走,因為貨載到什麼地方去,這件事情很重要。」但也不知道為何,調查局人員再查哨口改變計畫,現身抓人。「本來一開始的時候是先讓他過查哨口,然後控制查哨口的人,因為如果沒有查驗放人出去,這個有責任,然後繼續跟車」。不過,黃國昌也說會尊重調查局決定。

華航倉庫示意圖(圖/華視資料照)
華航倉庫示意圖(圖/華視資料照)

黃國昌痛批華航說謊 文過飾非

黃國昌說,更令他憤怒的是華航高層繼續說謊、「文過飾非」,正常旅客都知道,免稅的合作是1條菸,最多帶5條,另外4條需徵稅;過了5條後,要有菸酒業的執照才能進口,國安局人員怎麼可能有執照,華航怎麼可能不知道相關法規?另外黃國昌提到華航的做法全部違法,因為通常旅客下了訂單,當天或隔天貨物必須上飛機,並且要通知緝私科,「但是其他的都上飛機了,這批貨沒有上飛機」。

黃國昌也說,若貨物沒有上飛機,而是放在倉庫理,照理必須通知緝私科,且庫存帳冊也要記錄。結果華航不但沒通知緝私科,帳冊也沒有顯示,「他從頭到尾都裝這批貨已經上飛機」,他表示,華航的部分尚未收網,但他也斷言「華航內部有人涉入,高層在說謊」、「請華航董事長下台」、「我們國家的航空公司怎麼可以讓這樣的人繼續領導」,黃國昌也警告「千萬不要推給一個當初在操作電腦的小弟」!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新聞關鍵字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