夏月電價開跑! 電熱水器吃電怪獸

朱培滋 張政捷 報導  / 台北市

很多人認為冷氣最耗電,尤其6月起實施夏季電價,電費更貴,真的嗎?專家幫冷氣平反,說最耗電的其實是電熱水器、因為一直反覆加熱,如果是儲熱式熱水器,每小時電費21元,是冷氣的4倍,聽起來很嚇人,不過也不能總洗冷水澡吧,夏季的省錢撇步有什麼?來聽專家見解!

冷氣真的是耗電元兇嗎?專家說這誤會真的大了,家中最大吃電怪獸其實是電熱水器。家電業者陳嘉仁說,「要維持在你有設定的溫度狀態下,它一直要把熱度一直加進去,所以電熱水器算是高瓦特數消耗電力的產品。」電熱水器和烘衣機一樣、並列家中吃電冠軍,耗電功率超過千瓦,每洗澡6分鐘就用1度電,如果是儲熱式熱水器,每小時電費21元、是冷氣的4倍。

不過,也不能總洗冷水澡吧!想省電,專家有小撇步!用熱水器怎省電?家電業者陳嘉仁說,「夏天反正天氣比較熱,那你可能溫度了不起大概調整個大概到40度左右,維持不用一直再加熱,加到你所需要的溫度的狀態下,它的耗電量就會自然比較低一點。」

電熱水器溫度應該按季節調整,建議夏季溫度可設在37℃至40℃、冬天設定在42℃到45℃,若家中裝的是儲熱式電熱水器,洗澡前30分鐘再開啟,洗完後記得關閉,會比較省電。

用洗衣機怎省電?下午1點到3點,尖峰時段的紅色電價最貴,改成晚上便宜的綠色時段再洗衣服,換算一期電費可省200多元。透過小動作能幫你省電、也省錢。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新聞關鍵字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