八八風災重創 南橫修復10年難通行

陳君毅 樸星宇 報導  / 高雄市

10年前莫拉克颱風重創南橫公路,但到現在還是無法暢通,這當中的關鍵,一個是雪峰橋路段,因為崩塌面積相當大,公路總局預計用貨櫃工法,疊上112個貨櫃來加強路基,另個受創嚴重的埡口,颱風豪雨一來,地基就被嚴重沖刷,進度緩慢,現在正努力克服,要拼南橫2年後全線通車。

雲霧繚繞,彷彿是在仙境,山路蜿蜒其中,但鏡頭拉遠一點來看,路卻斷在落石堆中。這裡是南橫公路台20線的東段部分,莫拉克風災讓它柔腸寸斷,公路總局一修再修,10年過去了,仍然無法通車。公路總局關山工務段段長陳克劼說,「它上面的礫石很大顆、又很多,只要每逢颱風或豪雨它就會沖下來,它有路基流失的情況,我們就以貨櫃工法,從下游比較平緩、比較堅固的地方疊起來。」

受創嚴重的雪峰橋路段,在崩塌的山坡上堆疊了112個貨櫃,讓沙石可以從貨櫃間隙流出,希望能先搭好便道;另外一個重點地區就是埡口,整片山壁光禿禿一片。這裡是整個山頭的水源匯集地,豪雨一來,地基就嚴重流失,加上極端氣候影響,讓復原速度只能龜速前進。

原本是觀光客愛拍照留念的大關山隧道口,八八風災時整個被土石淹沒,現在逐步恢復它本來的樣貌。只要克服路基問題,加上施工期間不要遇上天災,可望在2年後全線通車到高雄,也希望老天爺賞臉,讓這目標趕快實現。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新聞關鍵字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