鴨隻「異常搖頭、腳蹼出血」 動保團體籲政府規範

鴨隻「異常搖頭、腳蹼出血」 動保團體籲政府規範 | 華視新聞
格子籠中的鴨子。(翻攝自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)

蕭元媚 綜合報導  / 台北市

中秋節即將到來,許多人會買月餅應景,尤其是鹹蛋黃口味的月餅相當受到歡迎,但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今(10)日表示,台灣一年有15~20% 的鴨慘遭塞籠虐養,由於違反動物天性的飼養法,造成鴨子出現異常搖頭、心理生病,且死亡率高出正常鴨隻的2~5倍。

腳踩屎尿蠅蟲滿天飛 飼養環境極為惡劣

台灣鴨蛋一年有17億產值,共216萬隻鴨子,有部分蛋鴨業者為求利潤與飼養管理便利,將天性需水的「水禽」鴨子,用「格子籠」方式飼養,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表示,目前國際間已經逐步淘汰廢除的「格子籠」飼養方式,因為這種方式違背動物原本的天性,也經常造成禽類身心不健康。格子籠飼養的鴨子,活動空間只有A4紙張大小,鴨子無法接觸到開放水源,腳蹼太過乾燥因而出血,且必須踩在自己的排泄物上,造成蠅蟲孳生,格子籠中的蛋鴨經常出現異常搖頭、渴望理毛整羽的行為,動保團體狠批,這種狀態下的鴨子產生的鴨蛋,根本是「血腥鴨蛋」。

鴨子的腳蹼乾燥且不斷摩擦鐵籠。(翻攝自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)
鴨子的腳蹼乾燥且不斷摩擦鐵籠。(翻攝自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)

飼養方式違天性 恐增感染風險

正常的鴨子在白天約有一半的時間生活在水中,美國人道協會(HSUS)的研究指出,鴨子無法在水中進行清理身體等行為時,會因鳥喙與眼鼻無法保持乾淨而增加感染的風險。農委會在2014年曾公布「雞蛋友善生產系統定義及指南」卻沒有對於養鴨人的相關規範,動保團體呼籲,政府應制定相關規範,並輔導業者轉型。

空間狹小造成鴨子身心狀態不佳。(翻攝自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)
空間狹小造成鴨子身心狀態不佳。(翻攝自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)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新聞關鍵字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