檢測驗出致癌物 23款胃藥限期下架

檢測驗出致癌物 23款胃藥限期下架 | 華視新聞

華視新聞 朱培滋 戴榮賢 台北報導  / 台北市

胃藥含致癌物被下架回收!衛福部食藥署公布23款、420批藥品疑似含致癌物N-亞硝基二甲胺、俗稱NDMA成分胃藥,其中還包含知名的「吉胃福適治潰定」等胃藥,要求藥廠須在11月18號前完成回收!

你也有腸胃不適困擾嗎?胃不舒服、先吞胃藥再說,但吃胃藥可能把致癌物也吃下肚,食藥署調查結果,知名的胃藥品牌吉胃福適,當中的吉適治潰定,有七個批號有致癌物NDMA微量超標,要求現在全面下架回收,其實不只吉胃福適,還發現只要含雷尼替定成分的原料藥、都可能有低劑量致癌物,有動物致癌性雖然低劑量還是有疑慮,共23項藥品,得在11月18日前全面回收下架,否則最高可依藥事法開罰十萬元。

藥師沈采穎:「有同樣性質的藥可以替代,所以不至於造成就是說無藥可用,(應該)要制訂一個規範,從原料的進來就要求廠商在原料部分,就必須要有一個篩檢,或者一個證明,就是說他的NDMA的含量是符合標準的。」,藥師提醒,藥品含致癌成份濃度不高,民眾不用過度恐慌,但慢性病患者需要天天服藥,就怕還是有疑慮,食藥署也在檢測要訂出風險,別讓治胃病吃出更多問題。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新聞關鍵字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