陳同佳案掀台港角力 我備三劇本應對

華視新聞 蔡岳霖 翁乾晃 台北報導  / 香港

陳同佳被釋放前,港台政府角力不斷,更傳出國安團隊已經準備好三套劇本,「抵台就逮捕」是最基本底線,不過昨天陸委會召開記者會要求派人到香港押解回台,再到點名沒有回應,香港政府在凌晨十二點發聲明,跨境執法是不尊重香港司法管轄權,完全不能接受,陸委會副主委邱垂正則再批拒絕合作,一切結果要由港府承擔。

22號下午到半夜,幾個小時的時間陸委會連開兩場記者會,要把陳同佳的難題丟回給香港政府,陸委會副主委邱垂正,「我們發函至今已經超過七小時,但是港方迄今沒有具體回應,我們陸委會再次呼籲港府要負起責任。」

23號陳同佳就要出獄了,陸委會抓緊時間從派人到港押解回台,到點名港政府沒回應,連連出招,香港特區政府凌晨12點發聲明稿,跨境執法不尊重香港司法管轄權,完全不能接受,邱垂正再批,如果陳嫌逃亡、串證,香港政府必須要負全責。邱垂正,「我們要正告,一切的惡果都應由港府承擔。」

雙方攻防傳出總統蔡英文國安幕僚就準備3套劇本,堅定司法互助原則,陳同佳只要「抵台就逮捕」是最基本底線,

國安局長邱國正,「沒有回應,或者回應的不能讓我們得到滿意答覆的話,我們主動的會派出來去做個處理,我想這個是大家討論過以後。」

內政部長徐國勇,「所以他可以來,但是要去我們臨櫃去申請簽證嘛,所以我們並沒有拒絕入境,所以為什麼做這種解讀呢。」

陳同佳案台港雙方從投案是自願還是被迫,再到各自主張有要求對方提供協助卻都沒被回應,讓這個案子不再是單純的殺人案。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新聞關鍵字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