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華視台語新聞雜誌】穿山甲盜獵悲歌 絕美鱗片 引貪婪殺戮

綜合報導  / 台北市

帶您來關心外來種入侵台灣,所造成的生態危機。您看過綠鬣蜥嗎?原產地在中南美洲的綠鬣蜥、常常被人們當作寵物、來飼養,但因為民眾棄養之後、隨意野放,讓牠在野外自然繁衍、擴散,對台灣本土的物種、已經構成威脅。甚至在台灣中南部、不少縣市、綠鬣蜥嚴重破壞了河堤、還有農作物,光是在屏東、去年就捕捉了上千隻。

但另一方面,台灣本土的一些珍稀物種,卻正瀕臨消失危機!像是台灣僅存的原生貓科動物、石虎,數量剩下不到500隻。而在全球被盜獵最多的哺乳類動物、穿山甲,台灣則創下了人工哺育的成功經驗!透過鏡頭,帶您來關心人類和動物,如何永續共存。

穿山甲從頭到尾披覆像龍一樣的絕美鱗片,除了被視為是珍貴的藥材,也被做成皮革,林業試驗所收藏的穿山甲皮,訴說牠悲慘的命運生命被做成皮革,因為紋理優美、皮質堅韌,價格比鱷魚皮還要高級。

過去10年穿山甲遭非法盜獵的到了100萬隻,而牠現在列為極危等級,下一個階段就是野外滅絕,而台灣現在是全球少數珍貴的穿山甲保育地,2014年台灣養出全球第一隻,人工哺育的穿山甲,因為沒有經驗可以依循,讓動物園的保育人員吃盡苦頭 。

剛生下來的小寶寶,一個小時要餵一次奶,這全靠保育人員不眠不休,20年來不斷研究紀錄才換來的生命奇蹟,穿山甲個性溫馴也很膽小,遇到危險時會捲縮成球狀防禦,無論是成年或幼體都很難養大,而牠一年只有一胎,一胎只生2到3隻,非常珍貴。救傷中心常常接到民眾送來的穿山甲,發現牠緊張之下容易腸出血,經常在飼養幾個月內就死亡。

穿山甲盜獵悲歌 保育有成 多國來台取經

為了提高穿山甲的存活率,保育人員把蜂蛹、麵包蟲等數十種食材打成泥,這份食譜讓各國都來取經,其中也包括穿山甲的進口大國,中國。中國前來吸取經驗讓保育人員不得不謹慎,畢竟過去5年,全球查獲1270起走私案件裡,超過120噸的穿山甲最終目的地都是中國本草綱目記載,穿山甲的鱗有活血化瘀、消腫排膿的功效,謠傳李時珍為了研究牠吃螞蟻的特性,還曾經解剖穿山甲,不中醫師說其實有很多草藥能夠代替穿山甲的功效,不用殺生。全球瀕臨絕種的穿山甲,在台灣保育團體的細心呵護下,好不容易得以延續後代,復育有成,千萬別再讓人類的貪婪,吞噬了這珍稀美麗的生物。

石虎消失危機 杜絕路殺 搶救淺山精靈

台灣僅存的野生貓科動物,像豹一樣的塊狀斑點,兩眼間的白色條紋,牠們和人類共生的代價是什麼?苗栗通霄鎮是石虎的主要棲息地之一,由於牠們的活動範圍位在海拔1000公尺以下的淺山地區和人類的生活環境相當接近,使得經過馬路的石虎很容易遭到車輛撞擊,以苗栗為例,南北向都被國道1號、國道3號、台61線貫穿加上台1線,台13線和苗栗縣道棲地被切割得支離破碎,種種破壞,讓石虎面臨生存危機,在丘陵地遍布石虎數量較多的苗栗縣,經常會發生石虎車禍致死的案例。

根據統計,從2011年到2019年石虎因為車禍致死的案例就高達了87件,因此公路單位也在特定路段設定生態廊道,為的就是要降低石虎路殺風險,橫跨國道三號的高架橋,特別劃出三分之一的橋面鋪設動物通道。近幾年,陸續拍到的小巧身影,車輛經過還會好奇抬頭仰望,保育工作終於露出一絲曙光。

水田澄澈,宛如明鏡,嫩綠秧苗一行行,苗栗的通霄鎮中楓樹社區,楓樹社區發展協會前理事長李隆樺,跟幾個好朋友用友善環境,不施打除草劑和農藥種植稻米,取名為石虎米,種出來的米碾壓後變成糙米,透過精米程序、包裝販售吃得安心的同時,也為石虎保育盡一分心。

石虎,是距離我們最近的一級保育類動物,人類將是決定牠們存亡的最後一道防線,而相對於擔心石虎數量減少消失,在中南部卻有物種大量繁殖。

綠鬣蜥繁衍浩劫繁殖快速 威脅台灣生態

民眾口中的巨獸,綠鬣蜥,一被抓住,立刻使出尖銳的爪子不斷揮舞,兇猛的眼神還有敏捷的速度讓牠成為中南部最囂張的外來種,彰化二林數百公尺的護堤都是牠的巢穴,被挖得千瘡百孔連墓穴也不放過,龐大的族群盤踞,在屏東的樹上更嚇人,光一棵樹竟隱藏高達40幾隻。

除了會造成水利工程的危機,另外可能會去壓迫到其他原本住在河岸的一些生物,因為牠很大綠鬣蜥全面入侵台灣中南部林務局監測發現,台中市、彰化縣、高雄市和屏東縣等地都有大量的族群,北部恐怕也會淪陷,6年來,共抓了近8千隻,而捕捉的策略遠不及擴散的速度。

消防隊出動,用盡全身力氣前後包夾,才把躲在暗處的綠鬣蜥拖出來,牠原產地是中南美洲陸域,每次繁殖,可以產下20到70顆卵,因為在台灣完全沒有天敵,已經建立出野外自然繁殖的情況,而外種入侵災難的起源就是人類的棄養,小時候討喜可愛,長大後模樣嚇人、食量驚人,不少飼主開始隨處丟棄綠鬣蜥,2001年台灣開放人工繁殖的綠鬣蜥合法進口,一隻只要幾百塊就能入手,長大後模樣嚇人,不少飼主開始隨處丟棄。長大後,牠的主人無力再養,送回寵物店回收,大部分的綠鬣蜥都是這樣的命運。

政府為了掌控擴散數量,目前嚴格規定不得再進口綠鬣蜥來台,也有人提出食用綠鬣蜥來控制,而一旦民眾棄養也會開罰,八月份更規定每一位飼主都要進行登記,但專家批評政府對外來種的管理政策都是治標不治本,除了數量的管控,政府在宣導上應該多下功夫,否則放任民眾一時興起,飼養新奇寵物反而演變成失控的爬蟲類浩劫,各種物種如何保育維持平衡,這堂生態課程你我都是最重要的學生。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新聞關鍵字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