首見!「咖啡包」摻古柯鹼 檢警憂:混毒情況加劇

首見!「咖啡包」摻古柯鹼 檢警憂:混毒情況加劇 | 華視新聞
(資料畫面)

李蘇竣 綜合報導  / 台北市

台灣高等檢察署今(30)日公布今年度的毒品情勢分析報告,指出國內混用毒品的情況持續加劇,且首度在查獲的毒咖啡包中驗出一級毒品「古柯鹼」。高檢署強調,這樣摻毒可能導致施用後猝死率上升,此外,網路交友軟體的便利,已成為新興毒品氾濫的主要原因。

新興毒品氾濫 毒品查緝量創新高

台灣高等檢察署今(30)日公布今年1月到11月的的毒品情勢分析報告,根據統計數據預測,今年國內各級毒品查緝量創新高為7557公斤,而安非他命更是台灣目前最大宗的毒品。

高檢署指出,新興毒品多以咖啡包、奶茶包等方式包裝,而網路交友軟體興起,已成為新興毒品氾濫的主要原因之一,但令人驚訝的是,台中檢警日前查獲3起毒咖啡包案件,送交化驗後竟發現,除了常見的卡西酮類等第三、四級毒品外,還驗出微量古柯鹼,這也是首度在毒咖啡包中發現古柯鹼。

高檢署指出,古柯鹼過去多在美洲地區出現,如今出現在至台灣,是很重要的警訊,由於古柯鹼毒性強,「混毒」恐增加猝死風險。

預防大於治療 高檢署籲加強宣導

至於毒品來源,高檢署表示,東南亞地區是台灣主要的毒品來源,由於近年台灣方面緊盯泰國、越南等地的進口貨櫃,毒販已逐漸改由馬來西亞、印尼等地進口。高檢署統計指出,今年10月30日至12月3日,光是1個多月的時間,就已在貨櫃中發現共750公斤的夾藏毒品。

高檢署表示,比起緝毒,透過宣導來預防毒品犯罪更為重要,如偏鄉地區、原住民染毒人數有上升趨勢,必須加強宣導及戒癮治療協助。高檢署指出,新興毒品死亡案件,國內2016年至2018年間共有210件,在加強宣導下,下降幅度達5成多,今年1到10月僅46件。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新聞關鍵字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