武漢肺炎傳首死 新年春運恐大爆發

武漢肺炎傳首死 新年春運恐大爆發 | 華視新聞

華視新聞 張珮雲 編譯

距離23號小年夜還有兩週,中國昨天正式啟動春運。不料在人際交流將步向顛峰之際,今早武漢傳出了壞消息。一名感染不明肺炎的病患,治療無效,成為第一個死亡病例。由於這次疫情,屬於全新的冠狀病毒,跟SARS等過去已知的疫情全然不同,沒有檢體樣本可對照,更沒有防治疫苗。防疫單位擔心,春運將導致疫情大爆發。

中國春運工程展開,第一批外地遊子啟程返家,就擔心可怕的肺炎病毒在火車、飛機等密閉式的交通工具裡傳來傳去。中國空運部門官員:「我們會保持密切的關注」,中國鐵路運輸部門官員:「目前鐵路站車沒有接到相關的報告」,官方跳針式的回應,既沒提醒民眾如何自保,也沒提到官方如何防疫備戰。

防疫部門則非常擔心,因為武漢傳出第一起死亡病例。死者61歲男性,本身有腹部腫瘤、慢性肝病病史,而且經常到傳出疫情的海鮮市場採購,在九號夜裡過世,除他以外,41名因新型冠狀病毒引發肺炎患者中,只有2人出院,另有7人重症。目前世衛和中國只確認這是新型冠狀病毒,但是傳染途徑和來源都還不清楚,就怕號稱地表最大的人口遷徒活動的春運,會造成疫情擴散。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新聞關鍵字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