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台語新聞】從武漢返台留假資料? 台商現身喊冤

綜合報導  / 台北市

台北市大安區一名里長說自己里內,有兩名從武漢回來男女,疑似填寫假資料,導致無法追蹤探訪,但其中一名台商主動出面到派出所製作筆錄,澄清自己上個月16日入境,當時並沒填寫所謂的「健康聲明書」,回台至今也超過兩個禮拜了,也有在家自主隔離。

神情緊張的男子,來到派出所製作筆錄,他是上個月回台的台商,被里長說,他疑似填寫假資料,造成里長無法追蹤探訪,但他卻出面替自己喊冤,說自己是上個月16號回台的,當時根本沒有填寫過任何資料,台商:「你們也可以查疾管處的機場,什麼時候開始規定要填這個東西,你們可以查一查,我是16號回來的,那時候沒有要填這個東西。」

政府規定中國港澳等地返台的民眾,要在機場入境時,需要填寫健康聲明書,但這項規定,是從上個月24號開始,根據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,對武漢肺炎感染風險者,追蹤管理的規定,如果是確診病例的接觸者,必須居家隔離,要留在家中或指定地點,14天不得外出,衛生局每天會追蹤兩次,如果沒有配合會強制安置,逕自外出會開罰新台幣6-30萬。

而如果是湖北。廣東、溫州市旅遊史,但沒有症狀,或者由小三通入境的民眾,則是需要居家檢疫,也就是留在家中或指定地點,14天不得外出,里長或里幹事,會每天關懷一次,如果沒有配合也會強制安置,逕自外出則是會開罰新台幣1-15萬,再來如果是中港澳入境,有發燒或呼吸道症狀的民眾,要做健康追蹤,避免外出,外出要戴口罩。

衛生局會每天追蹤一次,早晚也會各量一次體溫,而如果是中港澳入境但沒有症狀的民眾,或者通報個案但已經檢驗是陰性,則是自主健康管理,避免外出外出戴上口罩,早晚各量一次體溫,這些風險管理,有專人負責,也有罰金制約,但要如何能達成真正落實,還是需要大家的積極配合。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新聞關鍵字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