境外汙染夾帶病毒? 醫師籲免擔心

綜合報導  / 台北市

武漢肺炎疫情人人自危,而台灣全民防疫的同時,又要面對可能的境外汙染問題,中興大學環工系教授莊秉潔,網路PO文說,境外汙染讓他很擔心,因為髒空氣的源頭包含了武漢地區,但醫生表示肺炎的病毒傳播不是藉由空氣,民眾不用太擔心。

台灣處在東亞大陸空氣汙染物傳播的路徑上,只要東北季風盛行時,時常會發生夾帶上游的空氣汙染物,透過長程傳播經過台灣,也會影響台灣的空氣品質,每一年境外汙染好發的季節,就是從11月到隔年5月,而最近境外汙染可能就要來了。

長期致力在台灣空汙研究的中興大學環工系莊秉潔教授,PO文寫下「境外汙染來了很擔心,因為這次髒空氣的源頭包括武漢」,但這個說法讓醫生直說不用擔心,台灣感染症醫學會祕書長 謝思民:「武漢肺炎病毒的傳播其實大概都可以有流行病學的證據顯示,是一個人傳人的模式,而不是單純透過一個空氣汙染這樣的傳播模式,直接跟間接跟武漢或者是相關地區是有關的,所以我想跟空氣汙染的造成的傳播,沒有那麼直接的關係。」

肺炎病毒傳染途徑,不是透過空氣,所以要大家別擔心,反而是要多注意勤洗手、戴口罩,才是有效防堵疫情擴散的有效方法。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新聞關鍵字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