散布「武漢肺炎狗傳人」假消息... 網友遭約談到案

散布「武漢肺炎狗傳人」假消息... 網友遭約談到案 | 華視新聞
(資料照)

徐筠庭 綜合報導  / 台北市

法務部調查局彰化縣調查站查獲臉書林姓用戶散布武漢肺炎(2019新型冠狀病毒)訊息稱,病毒是透過「豺」傳給狗,狗傳狗,再傳人。經過調查局假訊息防制中心溯源,該內容為中國林姓人士散布。調查局目前已經將林姓臉書用戶以涉嫌違法《傳染病防治法》約談到案。

網傳武漢肺炎「狗傳人」... 假消息!

武漢肺炎疫情延燒,近日網傳「據最新研究發現,此次新型肺炎病毒傳播途徑是華南海鮮市場進口的豺─一種犬科動物攜帶的病毒,然後傳給附近的狗,狗傳狗,狗傳人。狗不生病,人生病,人生病又傳給狗,循環傳染。據試驗,帶有這種病毒的狗周圍30米內屬高風險傳染區,十米之內帶(戴)口罩沒有作用。所以,人們一定要遠離狗。養有狗的家庭要把狗拴在家中,不能逗狗了。」網路充斥相關的假訊息。

調查局溯源 假消息來自中國

有關肺炎疫情之假訊息,經調查局假訊息防制中心溯源,證實內容係由中國人士劉姓人士散布,再經我國林姓臉書用戶林轉貼至其個人臉書轉載流入我國。據了解,林姓用戶已於昨(4)日以涉嫌違反《傳染病防治法》約談到案,其他尚有多起散布疫情假訊息案積極溯源調查中。

防堵疫情假消息 調查局成立專案調查

調查局指出,今年1月起,中國武漢肺炎疫情持續延燒,且國內陸續確診多起武漢肺炎相關病例,造成民眾及輿論對武漢肺炎疫情的高度關注,調查局為穩定民眾對疫情不安情緒,並防止有心人士刻意炒作,故針對多起散布武漢肺炎假訊息案件進行調查,並自1月31日起,啟動「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防疫專案」,全面備戰。

調查局強調,為防止不實武漢肺炎疫情假訊息誤導民眾,致錯估疫情而延宕妥適醫療處置時間,甚至引發社會動盪,嚴重影響公共秩序,並干擾我國疫情防治作業,在尊重言論自由之前提下,調查局必將積極查辦任何散布武漢肺炎相關不實訊息,並呼籲民眾切勿轉傳不實疫情訊息,以免誤蹈法網。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新聞關鍵字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