誰關警報系統? 錢櫃店經理30萬交保

黃佩華 黃建熒 陳知學 李詩健 報導  / 台北市

前天錢櫃大火造成5人死亡,現在這把火也燒出了違規施工的問題,還有更嚴重的,消防警報系統全部遭到關閉,今(28)日檢警約談了店經理複訊後,以30萬元交保,這些重大疏失檢警都還在釐清,錢櫃今天再度聲明,這場災難他們一定會負起全責,全台17間門市停業一週,除了10萬元慰問金,也會給予罹難者每人1百萬補助金。

記者會主持人:「請鞠躬。」一字排開鞠躬道歉,錢櫃林森店的一把火,奪走五個人性命,錢櫃高層在事發後兩天,才正式召開記者會,向社會大眾道歉,錢櫃執行長連福財:「造成民眾重大傷亡,本公司責無旁貸。」

幾乎在記者會同一時間,錢櫃也在櫃買中心召開重大訊息說明,全台17間門市停業一週,除了十萬元慰問金,也會給予罹難者每人一百萬補助金。這場火還燒出了行政流程破口,北市消防局3月30日安檢,其實已經親眼目睹違法施工現場,卻沒有敏感度轉告建管處。

台北市消防局火災預防科股長黃建華:「施工的部分必須要靠就是還是要由,建管單位這邊來做認定的動作這樣子,我們的部分大概只會勸導說,這個部分可能會有影響,那提醒業者要去做注意,那可是我們後續還是會依相關的認定,再做後續的處理,我們沒辦法逕為認定,(所以那時候有特別提醒他們嗎),有口頭去提這個部分。」

台北市議員鍾沛君:「兩造其實已經碰到面了,那你明明就知道他還沒有送計畫來,可是你眼睛已經看到他在施工,難道就因為他是市府其他的單位,你就可以置之不理嗎。」被外界質疑台北市府團隊螺絲鬆了,市長親上火線補破網。

台北市長柯文哲:「要拿到這個使用執照變更之前,所有該做的這種額外的檢查,要全部彙整由這個建管處,做最後的檢查通過以後,才發執照給他,不然就出現今天這個局面了。」究責還沒有結論,案情也還在釐清,電梯增建工程的承包商說,二月陸續完成簽約跟會議,月底也正式開工,總共八個小包商,預計九月底完工。

2月27日,就因為施工關係,從九樓開始逐層往下關閉灑水系統,再關室內消防栓,直到這個月24號,修廣播警報系統當時先關電源,修完就開啟,區域廣播部分,完全沒有碰,誰關了消防警報系統,檢警再約談林森店店經理。

記者VS.錢櫃林森店店經理:「是不是也不太清楚,到底狀況是怎麼樣(啜泣)。」>龐大的壓力,逼得店經理哭了,是聽命行事?還是照慣例交接?肇事原因是不是測距儀充電?都是接下來,檢警要釐清的重點。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新聞關鍵字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