工輔法立院闖關 落日條款協商破局

張之晴 潘建任 報導  / 台北市

立法院臨時會審理《工廠管理輔導法》修正草案,對於蓋在農地上的違章工廠,以「全面納管、就地輔導」的原則處理,至於要不要設立20年還是25年的「落日條款」,朝野協商破局,交由院會表決,環保團體對於法案則是充滿疑慮。

環保團體和農民代表前往立法院抗議,因為臨時會審理《工廠管理輔導法》修正條例,以2016年5月20日為界,蔡政府上任後新增的農地違章工廠,將斷水斷電、拆除,在這之前的低汙染工廠,可留在原地輔導合法。

地球公民基金會副執行長蔡中岳:「你縱使要鼓勵他們(違法農地工廠)納管,都不應該用這種開大門、開後門,根本就是全面開放的方式來處理納管這個問題。」

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專員蔡佳昇:「如果你不在源頭更加強納管的話,這些食安風險會一次提升非常多。」環團不滿,法案大開方便之門,讓農田與工廠比鄰而居,難保鎘米汙染等,食安事件不會重演。

民進黨立委堅持,違法農地工廠,全面納管就地輔導,修法後才能有所依循。立委蔡培慧:「工廠輔導管理法最重要的就是希望它合法化,所以在這個合法化 需要有一個力度,這個力度就是你比較密集的區域,是不是該由政府協助它合法化,所以這次我也特別主張要有所謂的落日條款。」

新版的工輔法要讓台灣的農業及中小型工廠,朝向更優質健全的方向發展。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新聞關鍵字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