工業原料加工上千噸海帶 廠商判刑1年定讞

工業原料加工上千噸海帶 廠商判刑1年定讞 | 華視新聞
(資料畫面)

劉彥宜 綜合報導  / 高雄市

2015年查獲高雄市鳳山區潘姓夫婦使用銨粉(碳酸氫銨)、明礬等工業原料,在前後的13年間加工上千公噸的海帶,不法獲利約761萬。一審判刑兩人1年2月,二審逆轉改判無罪,但日前最高法院駁回上訴,全案定讞。

工業原料加工海帶 恐造成肝.腎負擔

據了解,潘姓夫婦共同經營佳君蔬果行,自2002年在高雄鳳山與大樹區從事海帶加工,長年向化工原料行購入銨粉(碳酸氫銨)、鹼粉(碳酸鈉)、礬粉(銨明礬)、保險粉(低亞硫酸鈉)、冰醋酸等工業等級原料,再將產品輸出至高雄市鳳農市場等地的攤商,13年間共有上千噸黑心海帶被吃下肚。

潘姓夫婦先是加入礬粉讓海帶變硬,浸泡至隔天再添加鹼粉、銨粉變軟,最後再使用保險粉保鮮。黑心海帶若吃下肚,可能對人產生肝、腎負擔,甚至降低新陳代謝。訴訟期間,潘姓業者仍然繼續販售黑心海帶,並向檢察官表示自己也有吃加工過的海帶。

二審判無罪 更一審改判1年定讞

一審高雄地方法院判處潘姓夫婦1年2月徒刑,均併科罰金110萬。但二審台灣高等法院高雄分院認為,2人使用的添加物符合「食品添加物使用範圍及限量暨規格標準」,改判無罪。

後經檢察官上訴,最高法院認為,「可供人食用」的食品添加物,才能以「食品添加物使用範圍及限量暨規格標準」判定,工業原料不適用該標準,且2人購買之原料已明確標出「禁止用於食品」,因此駁回更審。

更一審依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,認為潘姓業者使用的添加物未經中央主管機關許可。判處有2人有期徒刑1年,均併科罰金90萬元,並沒收不法所得761萬元,全案定讞。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新聞關鍵字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