機車後座載嬰被檢舉 父母無奈收罰單

黃佩華 何家俊 報導  / 新北市

台灣機車超過一千四百萬輛,很多人出門都要騎車,卻有媽媽很無奈,她和家人騎車帶孩子出門,就算已經用背巾、把小朋友抱在中間,還是被檢舉,雖然現在可以看到,很多機車後座加裝安全座椅,但其實都還沒修法完成,現在載小孩,合乎法規的作法,是騎腳踏車或電動腳踏車,前後座的安全座椅,也有限制年齡跟體重。

大家都在等紅燈,左邊這輛機車上,兩個大人中間夾著小小孩,不斷往前進,收到罰單,除了超越停止線之外,還被開三貼超載,總共被罰了一千兩百元;媽媽上網發文,說爸媽帶孩子出門、還要擔心被檢舉,沒車就只能待在家嗎,遭檢舉媽媽:「因為我沒有車我們只能夠騎摩托車,我們背巾都有背著啊,也是有努力地在保護小孩。」

媽媽很無奈,因為現行法規,機車腳踏板嚴禁載人,後座雖然可以載一個人,但不能側坐,裝安全座椅也還沒納入合法規範,機車限乘兩人,爸媽帶孩子,一家人騎車就是三貼超載,不過台東曾經有爸媽載生病孩子就診申訴成功,新北市三重分局交通組長黃振迪:「類似媽媽有這種特殊的情況,她可以用申訴的管道,以前也有申訴成功的案例。」

雖然三月份開始多了腳踏和電動輔助自行車選項,但合格兒童座椅裝在前面,也有限制,只能坐一歲到四歲,而且十五公斤以下的幼童,座椅安裝在後面,則是一歲到六歲,而且廿二公斤以下的孩子。

另外,五歲以下孩童平均頭圍,根本不到標檢局安全標準安全帽的最小頭圍五十公分,很可能讓頸椎受傷,加上六歲幼童小腿,平均長度卅五公分,但普通重型機車要踩到兩側的踏板,腿長至少要四十公分,政府鼓勵生育,交通規範卻沒跟上時代,爸媽好為難。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新聞關鍵字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