洗屍水排水源 新竹殯葬業者挨罰40萬

莊明憲 林志純 樸星宇 報導  / 新竹市

這會不會太噁心了,新竹頭前溪是供應大新竹的水源之一,但在竹東的沿河街上,卻有殯葬業者將遺體清洗或退冰後的水直接排進溪裡。業者被開罰最高40萬,且限期三年改善,否則不能營業。

竹東沿河街上有許多間告別式會館在這經營20多年,卻至少有六家業者不但涉嫌違法經營,還將遺體清洗或退冰後的水沒經過設備處理,就直接排到頭前溪裡。喝好水聯盟召集人彭桂枝說:「就在我們自來水取水口上方這裡,就有五六家業者林列在我們的沿河街,我們下游75萬人就是喝這個水用這個水。」

洗屍水流入水源地,大新竹數十萬人的飲用水有被汙染的危機,業者卻掛保證說絕對沒問題,禮儀公司負責人朱明亮說:「人家田裡種稻子什麼東西都OK,(所以不會有)不會有汙染,因為沒有解剖沒有什麼東西。」

在這經營業者之一的新竹縣縣議員上官秋燕也大聲喊冤,新竹縣縣議員上官秋燕說:「比較屍體腐爛的我們一般,我們這些業者都是載到新竹市立殯儀館,我們就是用臉盆水幫往生者擦拭。」辯稱只是用毛巾沾水清洗,被縣府開罰最高40萬且限期三年內改善否則不得營業,業者不服氣認為沒有輔導機制。

新竹縣民政處處長李安妤說:「每個年度都會有檢核點,希望能夠快速輔導他們成為合法的設施業者。」縣府希望業者能配合進駐竹東生命禮儀館,解決殯葬亂象還給新竹人乾淨的水源。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新聞關鍵字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