防孩童爬窗墜落 專家建議:設隱形鐵窗

雷雅 羅大偉 報導  / 台北市

每個小孩都是爸媽的心頭肉,好奇寶寶的他們正急於探索這個世界,正因為如此居家安全更要注意,根據統計,所有的居家事故當中,墜樓占了最大宗,尤其從窗戶墜落的意外層出不窮,專家提醒,推窗式的窗戶可以裝上隱形鐵窗,左右開的窗戶則可裝上固定器,都能提防保寶貝們摔落的危險。

這個世界長什麼樣我要親自去體驗,東奔西跑得好奇寶寶,剛學回走就要勇往直前的衝,但是哎呀一個不小心,就這麼跌個倒栽蔥,危機四伏也在居家中。民眾說:「你看住低樓層的自己開門出去也很危險,小朋友萬一你跑出去的話怎麼辦,住高樓層的萬一自己開窗怎麼辦,所以很危險,我覺得還是要自己注意安全。」

這擔心不是沒道理,根據靖娟基金會統計,所有居家事故傷害種類,跌倒墜落是第一名,就占了快五成,其次是壓砸夾刺撞燒燙傷梗塞窒息等。靖娟基金會執行長林月琴說:「沒有這個隱形鐵窗就出去了,那如果今天有一個這樣子的一個安全設計的話,是可以讓孩子不會掉落在外面,另外一個是說如果你的窗戶是推拉式(左右開)的話,那我們事實上也可以在這邊去加裝軌道。」

要注意的是裝上隱形鐵窗間距不要大於六公分,左右開的窗如果不想裝窗戶固定器,黑色的長尾夾也可以,只要能固定軌道就能避免寶貝開窗,最重要的是媽媽的眼睛一定要隨時留意,民眾說:「我會建議要自己帶著因為很危險,我寧願推娃娃車帶他出去。」

兒少法規定不能獨留六歲以下的兒童在家,否則最重可處一萬五千元的罰鍰,但罰錢事小只怕出了意外,不論去哪帶上你的寶貝就對了。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新聞關鍵字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