電扇運轉冒火 屏東老人之家疏散40人

鍾孟翰 邱君萍 謝育炘 報導  / 屏東縣

位在屏東縣的南區老人之家,今(17)日上午發生火警,起火點位於三樓,工作人員第一時間隨即疏散該樓層的40位住民,並且拿滅火器撲滅火勢,這場火造成兩位住民輕微嗆傷送醫,起火原因初步研判是電風扇運轉過熱燒起來,而引發這場火災。

長輩一個個被推出來,這裡是屏東縣南區老人之家上午發生火警,工作人員隨即疏散40位住民,並且拿滅火器滅火,這場火造成兩位住民嗆聲送醫,起火點在三樓,衛福部南區老人之家祕書吳長勝說:「應該就是電風扇那個過熱所引起的。」看到三樓起火點的住房裡,一支電風扇幾乎燒融了,電風扇之所以會像這樣燒起來,消防局表示,通常是因為零件卡灰塵汙垢運轉不順,或是電線長時間被壓住,高雄市消防局火災預防科科長高文宗說:「電線的部份切記不要讓重物壓住,壓住它容易裡面的電線的心會斷裂造成短路,還有使用一段時間,我們的馬達容易卡一些棉屑喔,所以我們建議我們的市民朋友大概每隔3個月、半年,把那個電風扇的馬達拆起來清洗一下。」

根據屏東縣消防局統計,109年1月到8月,電器火警就有66件,每個月最少有8起,另外高雄市消防局的統計數據,109年1月到6月,199件的電器火警中,第一名是冷氣機有9件,第二名鋰電池6件,第三名則是電風扇有5件。提醒民眾,相關電器用品除了定時清洗,不使用時最後拔掉插頭,除了能省電還能防止起火的可能。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新聞關鍵字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