租廠房堆有毒廢棄物 主嫌遭判10年

黃昱賦 謝育炘 徐靖壹 報導  / 高雄市

通常濫倒廢棄物遭到法辦的不肖業者,多數判刑不會超過2年,不過高雄橋頭地方法院,重判非法廢棄物集團的郭姓首腦10年徒刑,創下紀錄,關鍵在於他的手法相當惡劣,租下12處廠房,大量堆放廢棄物後,就一走了之,其中不少屬於有毒或易燃的危險物品,讓廠房地主無力善後,惡性重大,另外24名共犯也分別被判處8個月到6年6個月不等徒刑。

這間廠房,堆置的不是作業機具,竟然是滿山滿谷的廢棄物,連在裡頭行走都有困難,高雄檢警聯合環保局,2018年破獲環保蟑螂集團,首腦之一的郭姓男子,手法相當惡劣,承租全新廠房,卻運來大量,油桶、電纜或是五金廢料等廢棄物之後,人就消失神隱,12間廠房受害,現在法院判決出爐,創下治安史上,亂丟垃圾最高判刑紀錄,橋頭地院庭長黃宗揚說:「被害人遭受嚴重的損失,影響社區環境以及農作安全,郭姓被告會判處應執行有期徒刑十年以上的重刑。」

法律制裁後,對這些受害房東來說,依舊苦不堪言,地主房東張小姐:「我哪有這麼多錢,我們小百姓這麼吃虧什麼都不能做。」兩年過去了,實際回到現場,垃圾都還在,嫌犯為了賺取幾百萬的黑心錢,卻累得這些房東,最高得面對上千萬的清運費用,高雄市環保局簡任技正高宗永:「我們原則上環保局這邊,是會先針對犯罪人的應清理責任去做追究,那如果這些都沒辦法去追究,最後才會依照廢清法71條的部分,才會要求地主。」這類廢棄物通常需要專業處理,否則容易有汙染問題,要是發現住家旁工廠,出現異狀,可以向相當單位檢舉,別讓環保蟑螂,囂張橫行。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新聞關鍵字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