黑腹虎頭蜂「群攻」桃竹2釣客枉死

吳權原 莊明憲 蔡長剛 樸星宇 報導  / 桃園市

民眾出不了國,到山林遊玩機會大增,但現在正是虎頭蜂的繁殖期,警戒心增強,尤其是最兇猛的黑腹虎頭蜂,已經接連兩天在桃園跟新竹螫傷釣客,造成兩人死亡。光是今年清明節到9月中,花蓮的消防局就出勤了1445次,來幫民眾摘蜂窩。他們也再提醒大家,千萬不要擦香水或氣味太濃的髮膠入山,以免引起蜂群注意。

桃園市大溪警分局員警說:「你也沒法靠近對啊。」消防隊員穿著全套的防護衣趕到現場,警方只敢遠遠的幫忙戒護,因為四周還有虎頭蜂不斷盤旋,這名62歲的蔡姓男子被虎頭蜂螫傷好幾處,12日中午他到桃園復興區的雪霸鬧部落釣魚,卻被一群黑腹虎頭蜂盯上朝他攻擊,雖然出動至少10位消防隊員救援,但送醫後還是沒能挽回一命。

同樣被蜂螫的還有新竹這名王姓釣客,到北埔溪谷抓蝦看見蜂窩動念想泡藥酒,疑似防護衣有破洞被黑腹虎頭蜂攻擊當場喪命,新竹縣消防局北埔分隊隊員吳浩成說:「是黑腹虎頭蜂窩大概直徑有60-70公分,因為他倒在蜂窩旁邊,所以當下是周遭有很多虎頭蜂在攻擊的。」

黑腹虎頭蜂是台灣最為兇猛的虎頭蜂之一,秋天蜂群進入交尾期新勢力形成使得攻擊性變強,花蓮消防局統計今年光是清明節到9月中,就已經出勤1445次來幫忙摘除蜂窩,也提醒民眾進入山區避免使用化妝品及香水髮膠,要是被虎頭蜂盯上減少大幅度動作緩步離開,才能降低被蜂螫的危害。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新聞關鍵字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