巡山員遭虎頭蜂螫昏迷 空勤吊掛送醫

張益鈞 莊雨潔 黃昭盛 報導  / 花蓮縣

林務局花蓮林管處一名邱姓巡山員今(18)日帶隊上山進行森林資源調查,卻意外遭虎頭蜂螫咬,瞬間意識模糊。花蓮縣消防局獲報後,立刻申請空勤直升機支援,趕緊將人吊掛下山送醫救治。提醒大家,在每年的9至11月份,虎頭蜂的蜂群會較不穩定,上山避免用化妝品、香水、髮膠,穿深暗色貼身而不寬鬆的衣服,都可以減少被蜂螫的機會。

手上來留有虎頭蜂叮咬的痕跡,感覺得出來相當的疼痛,不過幸好他已經恢復意識,今天上午這名邱姓巡山員帶隊上山進行森林資源調查,卻在坑子山西側溪溝處遭虎頭蜂螫傷,瞬間失去意識。消防局指揮科小隊長彭康祐說:「他屬於過敏性劇烈的過敏性休克,所以我們同步啟動地面以及空中的救援。」

由於情況危急,消防局一面出動人員帶藥上山,同時也申請空勤總隊支援吊掛任務,還好緊急送醫之後已經沒有生命危險,但提醒您,每年的9至11月份是虎頭蜂群較不穩定的時間,加上今年乾旱,虎頭蜂特別兇猛,若是不小心靠近牠們的範圍就會遭攻擊,建議上山避免用化妝品、香水、髮膠,也要穿深暗色貼身而不寬鬆的衣服,遭叮咬後最好立即就醫。

慈濟醫院醫師吳毓雲說:「還是盡快送來我們大醫院做一個處置,因為有一些比較緊急藥物的話,我們醫院才能給予快速的救治。」

另外若曾經有急性過敏反應的人,到容易有蜂群聚集的野外時,建議也可以隨身攜帶腎上腺素注射劑,確保過敏嚴重時能儘速自行急救。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新聞關鍵字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