虎頭蜂攻擊性變強 獵人2月摘15蜂窩

陳君毅 蔡長剛 樸星宇 報導  / 台東縣

進入秋天,也是虎頭蜂的成熟交尾(交配)期,面對新蜂王誕生以及蜂群覓食的壓力,攻擊性也變強。台東有位布農族獵人,近兩個月就已經摘了15個蜂窩,最大的一個還重達60公斤。他也提醒登山民眾,盡量避免噴香水或少用化妝品,免得濃郁氣味對蜂群造成騷擾,引起不必要的蜂螫危機。

不急不徐的處理前一天剛摘下來的虎頭蜂蜂巢,約有2萬隻虎頭蜂在網子裡蠢蠢欲動,這個蜂巢是獵人吉呀努今年摘到最大的一個,重達60公斤但在搬運過程中裂成兩截,有一半掉到山谷裡頭讓他覺得相當可惜。

布農族獵人吉呀努說:「牠在路上人家很怕要去工作。」一入秋蜂群數量增加覓食壓力大,加上進入交尾期新蜂王即將誕生,新勢力的形成也使得蜂群的攻擊性變強,尤其是這種黑腹虎頭蜂最為兇猛。

牠腹部以下都是黑色,一但受到行動或氣味騷擾,就會攻擊移動中的目標。布農族獵人吉呀努說:「牠們要過冬,牠們看到人牠的家很遠,牠就開始屁股都一直要彎了要咬人了。」台東林管處到八月底止,已經摘除至少10餘直徑80公分以上的虎頭蜂窩,也提醒入山民眾避免使用化妝品或香水髮膠,若是被虎頭蜂盯上減少大幅度動作緩步離開,才能降低被蜂螫的危害。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新聞關鍵字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