吃「草烏」治背痛 婦頭暈盜汗送急診

蕭雅心 陳信仁 許利森 報導  / 高雄市

《延禧攻略》中,被用來宮鬥的中藥材草烏,竟也讓高雄一位婦人服用後中毒。這名婦人因背痛自行到中藥房買藥材回家水煎服用,沒想到喝完後開始頭暈、冒冷汗,緊急送急診,醫師表示,她服用的藥方裡,含草烏、川烏,裡頭都含有烏頭鹼,若使用份量不當、煎煮時間不夠,可能引發心律不整、心因性休克,甚至是死亡。提醒民眾若要服用中藥,最好都經過問診把脈才安全。

電視劇延禧攻略說:「若是同服極可能因藥性相剋而中毒。」延禧攻略中,純妃為陷害女主角魏瓔珞,使五阿哥永琪草烏中毒,被用來宮鬥的藥材,竟也讓,高雄一名60多歲的婦人,服用後,嚴重低血壓與心律不整,住進加護病房,義大醫院急診外科主任楊博任說:「先是因為頭暈全身不適冒冷汗送醫的,到院後發現她心跳加快呼吸急促,經詢問後才發現,病人因有長期腰臀部疼痛,詢問友人給了幾方藥帖,回家自行煎煮後服用。」醫師表示,像川烏、草烏,都含有烏頭鹼成份,若使用份量不當,或熬煮時間不夠長,會造成心臟毒性,可能引發心律不整、心因性休克,甚至是死亡,另外還有,義大醫院中醫部部長蔡金川說:「煮曼陀羅花後中毒,有這樣的事件產生。」長庚醫院中醫師鄭宇真說:「附子它其實本身,也是跟烏頭一樣來自同一個植物,主要烏頭是它的主根,附子是它側根的部分,所以一樣都含有烏頭鹼的毒性。」醫師提醒,民眾服用中藥前,最好經過把脈問診,避免因使用不當,反倒賠上健康。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新聞關鍵字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