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這些中藥」重金屬超標被禁用?衛福部駁:假消息

「這些中藥」重金屬超標被禁用?衛福部駁:假消息 | 華視新聞
(衛福部提供)

張原紘 綜合報導  / 台北市

最近盛唐中醫爆出中藥重金屬風波,讓不少民眾人心惶惶,甚至在網路上也開始出現假消息,像是最近流傳一份清單,稱有一系列的中藥因金屬含量過高被禁用,還稱資料來源是行政院。對此,衛福部發布聲明強調,這些都是假消息,請民眾不要再轉傳。

網傳政院公告「這些中藥被禁」 假的!

網路上最近流傳,「這些中藥被禁用了 ,因為重金屬含量過高 (資訊來源:行政院),五塔標行軍散 (泰國五塔藥房有限公司),天然麝香綠草膏 (中國成都制藥五廠),牛黃解毒片 (中國北京同仁堂中藥提煉廠).......」內容聲稱這些資料來源是行政院,但這其實是不實訊息,衛福部也做出澄清,強調這是假的,請勿轉傳。

(衛福部提供)
(衛福部提供)

均為中國藥品 民眾勿隨意購買服用

衛福部表示,依《藥事法》第39條規定,製造、輸入藥品應申請查驗登記,經核准發給藥品許可證後,始得為之,經查文中所提及「西瓜霜潤喉片(中國桂林三金藥業集團公司)」等20項藥品,均未取得本部核發之藥品許可證,且目前本部未有核准輸入中國或泰國製造之中藥製劑在國內販售,所以此20項中藥為違法中藥,其重金屬含量不明,呼籲民眾請勿隨意購買及服用。

衛生福利部提醒民眾,為維護自身及家人用藥安全,勿聽信偏方或誇大不實廣告、勿購買來源不明的藥品;另民眾可至本部中藥藥品許可證查詢專區,查詢經衛福部核准之合法中藥。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新聞關鍵字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