孩童恐解不開 娃娃車未強制裝安全帶

王詩涵 蕭鈺燁 報導  / 台中市

搭娃娃車的安全是很多家長重視的,但家長們可能不知道,娃娃車並沒有規定要加裝安全帶,主要原因是,萬一發生事故,幼童恐怕不懂如何解開安全帶。不過法規有規定,娃娃車駕駛必須要職業駕照,而且娃娃車不能上高速公路或快速道路,行經的路線也得報備主管機關。

幼兒園園長李先生VS.小朋友說:「(GOOD)。」小朋友們練習打開娃娃車後安全門逃生,這是他們每半年都會上一次的安全演練課程。

遇到事故,老師教他們還可以這麼做,小朋友機警的伸長手按下方向盤上的喇叭,發出求救訊號。另外還了解到,滅火器及急救箱放的位置,不過老師教了各種逃生須知,怎麼就是沒有提,第一時間要解開安全帶呢?因為法規並沒有規定娃娃車,得加裝安全帶,家長說:「如果沒有繫起來的話,如果真的有什麼事的話,他們會飛出去還幹嘛,會更危險。」

有家長不知道原來娃娃車沒有安全帶,擔心這樣遇到車禍很危險,但其實法規這樣訂定,台中監理所車輛管理科科長黃永松說:「在事故發生的時候,(幼童)他可能不會解開(安全帶)或是解不開,可能發生更嚴重的後果。」

沒有安全帶該怎麼確保安全呢,幼兒園這麼教,幼兒園園長李先生說:「娃娃車都會設計有握把,我們也都會叫孩子他們,基本上坐娃娃車的時候,務必要抓著握把。」

其實法規還規定,娃娃車座位前必須設置60公分高的防護板,駕駛必須是65歲以下有職業駕照的人,而且娃娃車不能開上國道或是快速道路,每個月地方政府也會進行娃娃車稽查,就是為了確保能安全上路,畢竟大家印象中用來保命的安全帶,對小小孩來說很可能變成致命阻礙,因此安全帶不是娃娃車的必要,但也是必須透過其他規範,來加強安全防護。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新聞關鍵字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