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台語新聞】青少年自殺率上升 如何拉孩子一把?

黃敏惠 羅大偉 報導  / 台北市

國內大學發生多起學生自我傷害的遺憾,據衛福部統計,108年的自殺通報人數,15-24歲比106年多了近兩倍,14歲(含)以下更超過了三倍的成長,令人憂心。有大學教授感嘆,不少學生覺得自己什麼優點都沒有,否定自己,但是要拉住孩子一把,除了校園心理輔導人力和學生1:1200的比例要落實之外,更重要的是家長和社會對孩子心理健康的關心,不要汙名化,讓孩子更退縮!

東吳心理系助理教授楊長苓說:「我沒有任何優點我功課不好,我沒有朋友我連電動都打不好,我每天在手機上看到,每個人生活都過得這麼快樂,吃這麼好的東西,跟朋友出去玩,我覺得我真的是乏善可陳,我覺得我活著真是一個錯誤。」東吳心理系助理教授楊長苓說:「這個男孩子就在我們(學校)餐廳裡面掉眼淚,我們家庭如何養大一個孩子,讓他到了20多歲他跟我說他沒有優點。」怎麼養大一個孩子讓它覺得自己一個優點都沒有,我沒有很多很多優點,但是我有很多很多憂鬱,最近大學校園發生多起學生自我傷害的遺憾,我們關心孩子飛得高不高,但有沒有關心他飛得累不累,在他墜落前怎麼早一步拉住他,東吳心理系助理教授楊長苓說:「這個社會一直以來都不看重我們心理健康,你什麼很憂鬱你就是想太多了,我們回頭想一想,我們絕對不會跟一個手斷腳斷的人說,你手斷腳斷有什麼關係就斷了而已嘛。」

社會長期不看重我們心理健康,不要說這有什麼關係想太多,專家認為,學校心理輔導人力與學生比例1:1200,如果只是說說而已,學生求救該找誰說,出在整個社會的心理健康,只落在衛福部的心理及口腔健康司,預算擠到更邊邊,諮商心理師公會全國聯合會副理事長羅惠群說:「當牙醫師接任我們心理及口腔健康司的時候,請問你政策面會變成怎麼樣呢,我通常上課跟我學生講一句笑話,洗牙洗到好憂鬱沒煩惱。」洗牙洗到好憂鬱沒煩惱,如果小孩什麼都要,大人才做選擇,祝福我們的孩子長大時,選擇好好活下去。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新聞關鍵字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