台灣防性侵犯再犯 治療.上課或監控

王詩涵 蕭鈺燁 報導  / 台中市

如果是台灣的性侵犯,期滿出獄前,就會經過一連串的評估、治療,若判定還有再犯風險,出獄後得接受相關課程,不然就會被開罰,而假釋出來的,則會受到保護管束,除了得去警局報到,還可能受到電子監控,也可能會被限制,不得靠近某些場所,而性侵犯如果是被害者的家庭成員,社會局等單位也會告知被害者,加害者即將出獄。

一聽到性侵犯出獄,社會上普遍是人心惶惶,在台灣,其實有性侵犯的監控機制,防止他們再犯,律師李嘉耿VS.記者說:「刑期期滿前,你要先接受評估和鑑定(對),那你要接受評估和鑑定,如果說有再犯之虞的話,那這部分就是由檢察官去向法院聲請,要做強制治療啊。」期滿出獄的性侵犯,在出獄前,就會經過評估、治療,如果評估是高風險再犯的話,出獄後還得上課,若是假釋出獄的性侵犯,則會受到保護管束,可能會受到電子監控,也就是必須配戴電子腳鐐,此外也得到警局等單位報到,依案而異,還有可能會受到特定限。

律師李嘉耿說:「再犯的一個風險的話,其實是可以報請檢察官,命這一些付保護管束的人,在一個特定的時間內,他是不能夠靠近特定場所的,像是說在小學生或是學生上下學的一個期間,他就必須要待在家裡面不能外出。」

如果與加害者是家人的話,當性侵加害者要出獄時,地方社會局或家暴性侵害防治中心,則會通知被害者,讓被害者能有所防備,真的有緊急狀況的話,性侵害防治中心也有24小時的緊急救援,重重機制,就是為了防止有任何人又被傷害。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新聞關鍵字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