台南防兒虐 首創監控影像回傳社會局

黃昱賦 劉漢生 許文男 報導  / 台南市

幼兒園時常傳出不當管教事件,想追查孩子在裡頭的情形,要是監視畫面園方不配合提供,甚至以損壞當藉口,那該怎麼辦?台南市社會局,率全國之先,建置了一套系統,公托幼兒園每天的托育畫面,全部即時回傳,還能夠保存30天,第一波率先建置在89家私立托嬰中心,及6家公共托育家園,一有狀況,立刻前往稽查。

今年九月,幼兒園小男孩被拉在地上拖行,同樣今年的二月,小女童從椅子上拉出來,一個手勢甩出去,還有去年一月這一家,女老師用力拉起男童的手臂,把他從椅子上拖到教室外。

這幾間遭指控不當管教的幼兒園,都發生在台南,面對兒虐、照顧不當事件頻傳,這些都還是有畫面可以佐證,那如果沒了監視畫面,或是被惡意掩蓋,那孩子身上的痛楚,該如何揭露呢?

所有的螢幕監視畫面,排列在一起,孩童活動的各個角落都能照的到。台南市全台首創作法,首波六間公共托育家園,監視畫面即時回傳到市府,錄影資料保存30天,讓社會局能夠隨時掌握,一有不當管教的情形,就會立刻到場稽查。

台南市社會局副局長顏靚殷說:「家長可能希望可以看到檔案,或是有一些爭議時,我們希望可以釐清一些問題,那我就想到說是不是,一個雲端的監視系統。」

目前還有89家私立托嬰中心,完成設備建置,就等系統進行連線,讓孩子的受教畫面,完整保存下來。安南區托育中心主任吳敏如說:「跟家長啊還是老師雙方都各有保障。」不過先前曾有上百名幼教人員,前往議場關切,強烈反對公、私立幼兒園,全面裝設監視器,社會局試推行的效果如何,會不會有過度監視的疑慮,還有待觀察。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新聞關鍵字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