抗議離岸風電遭拘 漁民驚:宛如戒嚴

黃種瀛 蕭鈺燁 吳建宏 報導  / 雲林縣

雲林口湖「台子港」漁民,去年8月因為抗議離岸風電開發,開漁船到海上阻止作業船,不料今年2月1日清晨,近百名檢警人員,持搜索票進到漁村,以涉嫌謊報漁網損失的詐欺取財為由,拘提21名漁民到案說明,雖然漁民偵訊後分別交保或請回,但村民形容,清晨這段恐怖經驗,像是回到戒嚴時代。

近百名檢調人員,清晨七點持搜索票進到漁村,拘提21位漁民,當時漁民剛結束夜間作業回港,正在睡覺,突然一堆檢調人員上門,大家全嚇壞了,漁民家屬說:「他要去廁所他們(檢調)不給關門,在外面守著。」

漁民抗爭風電領袖李平順說:「你侵門踏戶來只拿一張單子(搜索票),我怎麼知道單子是真是假。」原來,口湖鄉台子港漁民,去年八月質疑離岸風電開發,會破壞他們的漁場,開漁船阻止作業船進入,結果今年2月1日清晨,檢方以漁民涉嫌謊報漁網損失詐欺取財,和阻擋風電施工的強制罪,拘提漁民到案說明。

漁民抗爭風電領袖李平順說:「要我承認我去對人詐欺,或是給人家包圍這些事件,對我來講我很不能接受這個論調。」,台子港漁民說:「七、八十名的便衣刑警,過來這邊抓人,真的很嚇人啊,會怕啊白色恐怖戒嚴時期。」

雖然21名漁民最後分別交保或飭回,但儉樸的漁村,突然湧進大批檢警把人帶走,讓村民覺得很誇張,雲林地檢署主任檢察官江金星說:「偵辦案件均是以證據來認定事實,沒有所謂的政治立場。」漁民抗議離岸風電開發,他們和開發商原本有意和解,現在突然遭到拘提,讓整個開發案又增添了變數。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新聞關鍵字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