全家都是騙徒! 鎖定長者「詐」乾老本

黃佩華 張肇元 報導  / 台北市

過年前,詐騙集團蠢蠢欲動,甚至還敢冒用廟宇的名義騙錢!刑事局就接獲民眾報案,台北市北投一間殯葬公司,哥哥找太太和弟弟,家族成員分工合作,拿到倒閉公司的股東名冊,說可以幫忙協商,但要先給手續費,才能拿股票換靈骨塔,還說可以幫忙節稅,甚至掰說已經找好買家要收購,但其實拿到錢,就立刻消失無蹤!光是這兩年,就有30多人被騙了四千多萬,其中一名退休公務員,將近兩千萬的積蓄都被騙光。

警方到殯葬公司辦公室蒐證,打開文件夾,全都是客戶個人資料,最前面還都放了一份教戰手冊,寫的就是詐騙集團的手法和話術。攔下贓車,業務出門找客戶,隨身帶著筆記本,詳細註明交涉過程以及細節。原來陳姓主嫌,找來小他1歲的弟弟,兄弟檔前年在台北市北投,設立殯葬公司,先拿到已經倒閉的公司股東名單,再一一打電話,假裝說可以協商賠償,拿股票憑證再加手續費,就能換靈骨塔位。

而且有買家願意高價收購;等被害人給了錢後,業務又假借買家,只接受特定數量或是要其他產品湊一套,遊說被害人加購骨灰罐、內膽、牌位、寶石鑑定書還有塔位土地權狀,還說可以幫忙節稅,但只要現金到手,就斷絕聯絡。警方清查後發現,被害人的年紀,幾乎都是銀髮族,集中在大台北地區,其中一名70多歲老婦人,1千9百萬的老本全被騙光光,總共30多人被騙走了4千多萬。

刑事局偵七大隊副大隊長張文源說:「近期也接獲一些大的寺廟也都在反應,許多詐騙集團目前都會假冒,比如說某某堂的名義來對外收購骨灰罈。」警方依組織和詐欺罪嫌,把集團18名嫌犯通通移送到地檢署,針對查扣的塔位買賣契約書、骨灰罈提貨單、和殯葬產品價目表,詐騙集團詳細紀錄成了呈堂證供,有利於警方持續清查被害人。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新聞關鍵字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