緬甸政變屆滿2月 翁山蘇姬終露面

緬甸政變屆滿2月 翁山蘇姬終露面 | 華視新聞

翁嘉嘉 編譯  / 緬甸

緬甸政變兩個月,儘管軍政府頻頻祭出暴力鎮壓,民眾並不畏懼,持續抗爭,要求軍方還政於民,盡快釋放緬甸國務資政翁山蘇姬。而翁山蘇姬在政變以後,下落不明,終於在31日首度通過視訊露面,看起來身體無礙。根據「緬甸援助政治犯協會」統計,緬甸安全部隊的暴力鎮壓,至少奪走521人的性命。成千上萬的緬甸難民跋山涉水,逃亡泰國邊境尋求庇護,卻沒想到被驅趕出境。

緬甸政變屆滿兩個月,民眾不怕中彈,就怕看不見民主曙光。翁山蘇姬的律師,在31日終於和翁山蘇姬透過視訊會面,還指出她目前身體狀況似乎良好。根據「緬甸援助政治犯協會」統計,過去兩個月,至少有521人,死於緬甸安全部隊的暴力鎮壓。

500多條無辜性命隕落,緬甸南部浪弄鎮的民眾,趁著朝陽尚未升起,以手上的燭光照亮,民主黯淡的緬甸,高唱緬甸革命歌曲,緬甸少數民族「克倫民族聯盟」,在27日攻擊緬甸軍事基地,惹怒軍方,自週末就向數十個克倫部落,發起「報復性轟炸」,數以萬計的村民,隨手抄起家當,連夜逃跑,躲進森林和洞穴,風餐露宿,躲避軍方追緝。

至少有1.4萬人,逃到泰緬邊境避難。泰國邊境卻在29日派出武裝部隊,強行驅離三千多名難民。緬甸克倫難民說:「你們看,泰國軍人叫村民原路返回,這裡看看這些老人家也被趕回去,看這裡這裡有很多泰國軍人(駐守)。」

泰國夜豐頌府府尹錫提猜說:「難民完全了解現在的局勢,也釋懷了,自願性地決定返回家鄉。」,泰國總理帕拉育說:「他們(難民)說沒遇到什麼問題,我們就問他們可以先返回(緬甸)嗎,我們又沒有用槍指著他們的臉,我們還和他們握手祝福他們。」

難民們歷經千辛萬苦,原以為逃到泰國落腳,就能重獲新生。緬甸克倫難民拉爾畢說:「我還聽得見戰機和空襲的聲響,夜晚根本無法入睡。」卻沒想到這一切,會成為他們一生難以擺脫的夢魘。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新聞關鍵字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