晚婚.隔代教養多 台遲緩兒連10年攀升

陳又寧 李其庭 報導  / 台北市

國人的生育率持續下降,但連續十年遲緩兒的通報都逐年攀升。根據衛福部調查,去年全台0-6歲的遲緩兒通報,高達2萬六千多人,晚婚或隔代教養,可能都是原因。這些特殊的孩子都需要有專業的師資教導,為了挹注這些孩童,連鎖超市跟心路基金會合作,民眾消費時可把點數捐出來,您的零錢,可打造更友善的學習環境。

記者VS.小彥說:「這是誰,(啊啊啊),啊啊這是你小時候嗎。」他是今年六歲的小彥,因為腦性麻痺,走路需要透過助行器輔助,但現在的他已經進步很多,宣導影片說:「其實小彥剛來心路的時候,他還不會吃飯還不會走路,不會說話也沒有現在開心。」像這樣的遲緩兒,0到6歲的是治療的黃金期,需要專業的教師治療師介入。

往回推這十年,從2016年數據來看,全台出生人數是,20萬8千多人,到去年只剩下16萬5千多人,明顯生得少,但遲緩兒通報,卻從2萬1千多人,到2萬6千多人不減反增,心路基金會執行長張玲說:「我們面臨到很多,二代教養可能學習刺激上比較少,再來是晚婚的狀況之下,這個風險也比較高。」

孩子的成長中,包括不肯開口說話自閉症,感官功能、動作平衡都是評估的重點,這背後需要專業團隊光靠家長照顧非常辛苦,心路基金會物理治療師鄭舟杰說:「家長一開始都不知所措,心裡會覺得很沮喪,對他們家裡出現了這樣的小朋友,他們內心那關,都有點過不去這樣子,慢慢地轉變之後,你看到他的進步之後,其實家長的感受,是會覺得比較好的。」對此連鎖超市也找來愛心大使天心,一起鼓勵民眾來消費,可以將點數轉贈給基金會,或是小額捐款,您的一點零錢,都可以幫助孩子打造更友善的學習空間。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新聞關鍵字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