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年10億預算 高教雙語化教育8月上路

黃敏惠 方起年 報導  / 台北市

力拚雙語國家,教育部推出大專學生雙語化學習計畫,預計今明兩年編列十億元預算,今年八月上路推動,三年內再選出三所標竿大學及十八所學院,終極目標是標竿學校一半以上的畢業生都具有雙語專業能力,會加註在畢業證書上,接軌國際產業!但有的大學校方認為推動雙語政策雖好,但無法一步到位,因為要看學生一路學習上來的英語能力是否能銜接,否則全英語課程會造成師生很大的負擔!

雙語國家邁進!目標逾半大學畢業生具雙語能力高教拚雙語新制8月上路,「I HAVE A PEN,I HAVE AN APPLE。」文化資訊傳播系朱同學說:「我英語的巔峰,是高中畢業要升大學的那個時候。」考完大學的那一天,是一生中英文最強的一天,然後就通通還給英文老師了,現在教育部要你加倍拿回來,文化英語系盧同學說:「外國語像是法語德語還有韓語。」希望更多大學生像盧同學一樣,英文666。

教育部預計今明兩年編列十億元,三階段推動高教雙語教育,雙語重點培育大學第一階段,八月新學年先補助重點大學,只要是碩博士班全英語授課達10%,或學士班達5%就可申請,目前全國學碩博全英語授課約4%,而頂尖大學有20%達標,預估有二十多校符合條件,2030年終極目標,是重點大學選出的,3所標竿學校和18所學院,至少一半大二生與碩士生,有超過一半以上全英語課程,教育部著急趕路大家跟得上嗎?

文化大學校長徐興慶說:「我們沒辦法一次到位是不太可能,以文化大學來講,我們增聘師資都有一個條件,必須要是會用英文授課,加上各該系專長。」文化大學教務長方元沂說:「(我曾經想)栽培同學,參加國際法庭辯論全英文,(全英語上課)遇到最大困難,還是同學程度跟不上,我就全英文上一半,再用中文回來再上一半,這樣成效就打折扣。」文化資訊傳播系朱同學VS.記者說:「你現在大概什麼時候會講到英文,比較少除非有人跟你問路。」「NOBODY NOBODY BUT YOU。」教育部希望全英語上課,不能NOBODY要EVERYBODY,但全英語環境沒有從小打好底子,大學來趕鴨子上架,只會變成更多鴨子聽雷你說啥!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新聞關鍵字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