新加坡小國大戰略 雙語提升競爭力

新加坡小國大戰略 雙語提升競爭力 | 華視新聞

翁嘉嘉 編譯  / 台北市

語言是人類溝通的橋樑,縱觀全球的語言種類就有5600多種。全球國際化發展,雖然英語被視為國際語言,不過只要掌握當地語言,就更能夠入鄉隨俗,穩固貿易關係。因此,許多國家也逐漸走向國際化,推廣雙語和多語教育體系,培養未來人才,譬如加拿大,就以英語和法語為官方語言。說到亞洲的雙語教育國家,相信第一個映入腦海裡的就是新加坡,就連美國投資名人羅傑斯都為此,把孩子送到當地唸書,只為了讓她們掌握中英雙語,為未來鋪路。

美國投資名人羅傑斯女兒說:「床前明月光,疑是地上霜。」金髮碧眼,說得一口流利中文,美國投資名人羅傑斯,看準新加坡雙語教育,送愛女到新加坡唸書,獅城多元種族色彩,深深影響了當地的語言文化,曾經是英國殖民地的新加坡,以「英語」為教育體系的主軸,在推動獅城雙語政策上,已故新加坡建國總理李光耀,功不可沒。

新加坡前總理李光耀(2013)說:「來見我說要讓中文成為國語,我說不。」在新加坡早期的英語,是作為華人、馬來人和印度人,三大族群之間溝通的橋樑促進團結,後期則是為了讓國家走向國際化和國際接軌,隨著「英語」在當地根深蒂固,崇洋文化遍佈獅城,讓年輕人反而不願意學習中文。為了不讓各族群文化和語言「褪色」,當地政府在1979年宣布,把各族群母語列為輔語,也就是第二語言。

老師講課,以華人家庭子女為例,他們一般都會在,小學和中學的求學階段,把中文作為母語課程。不過隨著中文,逐漸被國際重視,通曉中文甚至方言的不再侷限於華人,新加坡人民行動黨國會議員傑樂說:「他說「我不要和他說話」,我當時就用福建話答覆說,叔叔別怕我會講福建話也會講華語,他就笑了「哦你原來會說福建話」。」雙語甚至是多語社會,不僅展現了獅城的文化包容性,同時也讓獅城和國際接軌,也奠定了新加坡取得國際認可的重要基石。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新聞關鍵字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