移民署宜蘭收容所鬧房 5肇事者函送

張之晴 黃昭盛 張政慧 報導  / 宜蘭縣

各界高度關注警察風紀問題,但此刻又傳出,移民署宜蘭收容所上演「監獄風雲」,多名越南籍收容人鼓譟推擠,衝出寢室企圖逃跑,但傳出所方沒有提列重大事件,甚至緊急安排收容人包機離台?移民署今(3)日澄清,事發當天就向上呈報,也立即報告宜蘭地檢署,肇事的五個人依法函送。

移民署宜蘭收容所,上個月26日,發生越南籍收容人鼓譟推擠,衝出寢室企圖逃跑,上演監獄風雲,儘管移民署澄清,沒有離開戒護區,卻傳出所方根本沒有提報重大事件,甚至在近期內,陸續安排鬧房的收容人離境,難道要包庇吃案?移民署北區事務大隊大隊長林澤謙說:「(案發當天)宜蘭收容所就向大隊部,循序向署本部來報告,同一天也向宜蘭地檢署報告過,主要5名函送宜蘭地檢署偵辦,(5人)都在國內,不會有所謂的沒有辦法到案的狀況。」

不過據了解涉及鬧房的至少有20人,移民署只強調五個人移送法辦,其他人現況如何?是否已經離開台灣?沒有正面說明,無獨有偶,鬧房事件前兩天,也發生了越南收容人,打傷正在朝拜的穆斯林室友,收容所的人權與管理問題,再度浮上檯面,移民署北區事務大隊大隊長林澤謙說:「針對特定的宗教,我們有單獨的一間戒寢,(鬧房事件)收容人可以擠出寢室門口,我覺得這個在應處上,少了一點預先防範的作為。」至於兩起事件的相關畫面,移民署強調都保存完好,絕對沒有消失不見,也都交給檢察官,後續也會配合指揮調查。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新聞關鍵字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