規避酒測有偏方? 交警親破無稽謠言

綜合報導  / 台北市

資深媒體人黃暐瀚的母親,遭酒駕撞擊死亡,網路上又開始出現不少規避酒測的謠言偏方,像是大量喝水、口含硬幣,或嚼口香糖、做體操等等,說是可以降低酒測值,這是真的嗎?我們的記者,實地找來交通大隊員警,以實驗的方式,一一破解迷思!

為了躲避酒測,民眾使出渾身解數,網路上就瘋傳,有幾種方法可以改變酒測值,包括喝汽水嚼口香糖,咬硬幣還有喝下大量的水,酒測數值都會降低,真的嗎,我們實際準備了啤酒和汽水,還有口香糖進行實驗,現在就請民眾,先幫我們喝下幾口啤酒,經過半小時進行酒測,數值為0.11,接著請他喝下幾口汽水,同樣進行酒測,數值還是0.11,接著再吃下幾顆口香糖,數值出來仍舊是0.11,再來喝下一瓶礦泉水再測,數字一動也不動,還是0.11,難道網路謠傳都是錯的嗎?

台北市警局交通警察大隊中隊長黃宗斌說:「那以上包括什麼用什麼喝,這個大量的水,或者是攔下之後馬上做一些,這個快速的運動等等,來幫助代謝,那其實這些的部分,都改變不了酒測的一個結果,事實上酒測是測肺部,呼出來的酒精含量,而不是嘴巴裡的酒氣。」

所以網路謠傳千奇百怪的方法,都只能去除口中的氣味,卻改變不了已經吸收到,體內的酒精反應,醫師也強調,這些偏方毫無醫學根據,台安醫院心臟血管外科醫師袁明琦說:「所以我們(酒測)都要,很用力地吐一口氣,吐一口氣的過程中,你肺裡面出來的氣,跟你胃酸出來的氣,都會同時會呈現,那這才是最可怕的地方,那這就是這些機器,要去抓你的這些東西,絕對不是只是口腔中的一點點,小小的味道,那是不對的。」

酒駕害人又害己,開車不喝酒,喝酒不開車,雖然是老生常談,但還是最安全實際的方法,網路謠傳千萬別信,規避酒測別無二法,就是黃湯下肚,千萬不要開車上路。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新聞關鍵字

加入Line好友